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招生工作>>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2016-06-06  作者:QDY  编辑:卿大咏  审核:  浏览:[]

     【四川省特色专业

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本专业源于石油炼制、人造石油专业(1958-1964)和天然气加工专业(1988),1998年根据国家专业目录调整的要求定为现名。本专业是西南地区唯一以油气化工(天然气加工、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为特色的本科专业,于2009年获批为四川省特色专业,2013年入选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5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学科支撑条件,1999年获“化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油气化工工艺及设备,了解本学科和行业最新技术进展,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意识,能在油气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材料等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制图、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软件应用、天然气加工工程、石油炼制工程、石油化工工艺学等。

继续深造方向:本专业学生在完成本科教育后,可继续攻读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硕士及博士学位。本专业与国外著名高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校本科生可申请《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双学位项目》、《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2+22+3项目》和《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汉茨维尔分校“2+2”培养项目》等国外合作项目,在国外高校学习或继续深造。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镇海炼化、茂名石化、兰州石化、独山子石化、四川石化以及各大油田天然气净化厂等大型国有石化企业,壳牌、BP、康菲等跨国石化企业及其他化工生产企业,各级化工设计和研究院所从事生产操作、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规划与管理等工作。凭借悠久的办学历史、突出的专业特色、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完善的教学设施,本专业培养出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在油气开采、石油炼制、天然气加工、石油化工等行业享有较高声誉。

培养对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要求考生身体健康,无色弱,无色盲。

 

 

 

 

 

 

 

 

 

 

 

 

 

 

 

 

 

 

 

 

转发:学好化工,前路畅通

 

 

 

 

 

 

 

 

 

 

 

 

 

 

 

 

 

 

上一条:化学协会开展“化学实验进小学”环教活动 下一条: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