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通知

2015-11-06  作者:  编辑:麻晓宇  审核:  浏览:[]

各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指导思想,鼓励和选拔优秀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学院决定开展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范围及指标
1.选拔对象
硕博连读:指从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根据教学司〔2014〕4号文件精神,本次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在硕士2013级、2014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进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硕士生不能参加本次硕博连读的选拔工作。
2.选拔的学科范围
本次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在“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内相同、相近的专业或跨一级学科相近的二级学科内选拔。
3.选拔指标
根据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专业实际,2016年用于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拟招生计划为8名,选拔的学生享有按照国家及学校相关政策执行的所有奖助学金。
二、考核小组
为做好硕博连读工作的组织实施,根据学校要求,成立“化学化工学院2016届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小组”,具体负责选拔工作。
考核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诸林
成员:叶仲斌、段明、邹长军、张雷
秘书:王金玉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申请
(一)申请条件
1.基本条件
(1)政治思想及学术道德良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已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和考核,无重修课程且成绩优秀。
(3)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至少425分或托福80分或雅思6.0。参与导师从事的基础课题或重大研究课题的研究,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从事学术研究的潜质。
(4)取得硕博连读资格的2013级硕士毕业生,须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取得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否则取消硕博连读资格。对硕士二年级“硕博连读”的研究生,不进行独立的硕士学位论文工作,不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
2.破格申请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申请人,可不受前述基本条件第(3)条的限制,但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至少450分或托福70分或雅思5.0或GRE270分。
(1)公开发表过与申请的学科领域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2)获得1项授权发明专利或已申请1项发明专利。
(3)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或已登记1项软件著作权。
(4)获得省部级或以上的科学技术或人文社科奖。
(5)获得挑战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三等奖或以上。
上述成果为硕士在学期间成果,其中(1)~(3)项成果须以申请人为第一作者、硕士导师为第二作者或以硕士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以西南石油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第(2)项成果中申请人有证书或公开号,第(3)项成果中申请人有证书或登记号;第(4)项成果中西南石油大学为完成单位,申请人有证书;第(5)项成果中申请人有证书。
(二)申请材料
符合以上条件的我院硕士2013、2014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可向化学化工学院提交下列申请材料:
1.西南石油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及考核表。
2.硕士课程成绩单(盖章)。
3.大学英语六级证书(破格申请有四级证书)复印件。
4.申请博士学科专业内的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书。
5.发表的学术论文或科技奖励证书或科技竞赛证书复印件(学院对原件进行审查并签字)。
6.参加的基础课题或重大研究课题科研情况简述(申请者的硕士导师审查并签字)。
7.所申请学科(专业)科技发展综述性报告。
8.攻读博士学位的研修计划。
9.破格申请的学生,还须提供科研能力、学术专长相关材料。(申请者的硕士导师、学院负责人审查并签字)。
(三)申请程序
申请学生需经拟接收硕博连读的博士生导师同意后,再填写“西南石油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及考核表”,同上述第(二)条的“申请材料”交化学化工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负责人。
四、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考核与录取
1.导师推荐
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对申报本人的硕博连读学生进行全面考察,重点为思想品德、基础知识、学术兴趣、学术创新潜质,导师向培养学院明确表明是否接受该硕博连读生。
2.考核方式和内容
考核方式以面试为主,面试满分为100分。面试内容主要考察申请者外语能力、学科专业知识、学术研究兴趣、创新精神和研究潜力等方面。
3.信息公示
将拟录取学生姓名、考核成绩(百分制)及拟申请博士专业在学院网站公示。破格申请的学生还须备注说明破格原因,公示时间:7个工作日。
五、选拔时间及联系人
时间:2015年11月10日前交申请资料到明德楼A527,面试时间待定。
联系人:王金玉,028-83037313。
 



                                                  化学化工学院
                                                 2015年11月3日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硕博连读面试考核通知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结果公示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