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

【学制四年、工学学位,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荣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本专业前身为1978年国内首创的油田化学专业,第一届学生于1982 年毕业,1993年更名为应用化学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获四川省应用化学专业教学团队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9年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86年和1996年分别获应用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评为B+2019年化学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建有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油田化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油气田应用化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CNOOC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等支撑平台及校企联合工程实践基地8个。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3人,84.8%教师具有高级职称,72.7%教师取得博士学位,51.5%具有海外经历,84.8%具有工程实践背景。现有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建有《油气田应用化学》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出版专著10部,特色教材11部。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学制四年、工学学位,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荣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在原石油炼制、人造石油专业(1958-1964年)、全国首家天然气加工专业(1988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98年根据国家专业目录调整的要求定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9年被批准为四川省特色专业。2013年被批准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2015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复评。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具有良好的学科支撑条件,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一级博士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前20%(评估结果B+)。支撑平台有: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然气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油气化工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石油与天然气加工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建设有化工原理、天然气加工工程共2门省级精品课程、石油炼制工程省级一流课程。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3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比例为54.5%,博士生导师5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60%教师具有博士学历。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化工、能源、材料、环保、医药、信息与国防等行业或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以及教育教学等工作。专业创建至今,共培养了毕业生3000多名,毕业生在油气开采、石油天然气加工、化工、医药等生产领域优势明显,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

环境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工学学位,具有硕士授予权,支撑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一级学科】

专业荣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创办于1986年,是国内石油高校首个开设环境工程专业,2010年入选四川省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96年,学校获应用化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环境污染化学治理是该博士点方向之一,2000年获批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0年,学校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油气田环境保护是该博士点方向之一,2011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依托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CNPC西南石油大学HSE重点研究室、油气田应用化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环境保护油气田污染防治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在油气田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修复、危险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等能源环境保护领域形成了专业特色优势。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含专职实验人员2人),专职教师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7人;中级职称4人。近5年,新进教师均毕业于985高校或海外知名大学,75.0%具有海外学习经历。专业教师中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2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近5年承担石油天然气污染控制领域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10余项,其中一等奖2项。

专业创建至今,共培养本科生约1000多人,毕业生在油气产业链上的环保领域深受欢迎。

化学专业

【学制四年、理学学位,支撑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一级学科】

专业荣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化学专业始办于2006年,是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一级学科、省部级重点专业的支撑专业,2020年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专业在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两个专业方向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化学化工相关领域,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具有系统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和油气特色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

依托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油气田应用化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环境保护油气田污染防治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在油品分析、能源化学等领域形成了专业特色优势。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2人,90%以上教师来自于985高校或中科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具有化学及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物质的合成、新产品开发和分析检测方法等方面的研究。逐渐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学缘、年龄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

化学专业创建至今,共培养本科生5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稳定在90%以上,其中考研率为45%左右。毕业生在油气行业、化工企业、能源企业、医药行业、政府机构及其它化学化工相关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安全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工学学位,支撑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一级学科】

专业荣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应用示范专业建设点

安全工程专业成立于2008年,2019年入选四川省普通高校应用示范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以化学工程与技术、石油天然气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为依托,以油气、化工安全为特色,毕业生能在石油、天然气、化工、建筑、城市燃气等行业领域及政府部门从事安全相关工作。支撑平台有: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油气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天然气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油气消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中石油HSE重点研究室等。建有油气化工安全工程、安全工程学、化工原理共3门省级应用示范课程。

现拥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国家级安全生产专家1人,省级安全生产专家3人,市级安全生产专家3人。专业以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油气化工过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安全工程专业综合实验室、中国石油HSE重点实验室西南石油大学分室等实验和研究平台为支撑,拥有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训练。

专业创办以来,已培养学生600余人,学生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近年来就业率达95%以上,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