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是西南石油大学四大主干学院之一,始于1958年建校之初的石油炼制专业。1978年创办了国内第一个油田化学专业、1985年成立应用化学系、1993年成立化学化工系、2001年成立化学化工学院。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发展成为以油气化工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44人,其中教授42人,副教授46人,博士生导师 22人,学科带头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教授。学院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国家级安全生产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5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4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人选3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5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

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化学、安全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安全工程为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全工程专业获批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示范建设专业。

学院拥有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油气田应用化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油田化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石油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西南石油大学分室)、四川省环境保护油气田污染防治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中石油HSE西南石油大学重点研究室,拥有先进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945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固定资产6300余万元。

建院(系)三十多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石油天然气化工、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国内石油行业从事油田化学品研发和技术服务的技术骨干的 60%以上来自本院,中国西部从事天然气加工的技术骨干 80%以上来自本院,培养出一批知名学者与行业精英,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蒋官澄、湖北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兴金等。

近年来,学院落实学校的全面深化改革意见精神,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学科发展迈向新高度。化学工程与技术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前20%(评估结果B+),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160余项,平均就业率达92%以上,深造率达35%;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 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新增横向项目35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20余部,发表研究论文1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0余件。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

学院将继续秉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弘扬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践行求真、力行、开拓、创新的院训,朝着研究教学型、国际化的目标迈进,争取早日进入国内一流学科的行列!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