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浏览量:[]

【温馨提示】由于2022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和四川省的相关文件暂未下发,本通知的相关要求均参照2020年的文件要求执行(《章程》见附件1),待2022年的相关文件下发后再行转发,由此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关于举办2022年“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精神,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挖掘、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在我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切实提升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选树和培育一批创新创业项目,提前备战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2022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校内选拔赛)。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校内选拔赛于202111月——20224月举行。省级和国家级竞赛将于20225月至11月举行。

二、参赛对象

202261日以前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三、组队要求

比赛以学院为单位统一进行申报,申报项目数量不限,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搭配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项目团队,每个团队成员最多10人,指导教师最多3人,可以跨专业、跨学院、跨校组队。申报单位一般按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认定,也可由团队成员通过协商自行确定项目的唯一申报单位。跨校组队的校外参赛同学,必须出具认可我校作为唯一申报单位的证明材料。根据以往竞赛经验,为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书,一般要求参赛团队中要有技术、管理、财务、法律、计算机、演讲等方面的人才。

四、竞赛内容

校内选拔赛实行分组申报,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一)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赛程安排

(一)宣传发动(202111月)

公布竞赛方案,下发竞赛通知,广泛宣传动员。

(二)项目打造完善,学院初赛(202111月—20223月)

初赛由各学院团委承办。请各学院根据各自学科特点和近两年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广泛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多方动员大学生积极主动参赛,组织教师加强创业指导,遴选出高质量的参赛项目。

请各学院自行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学生参赛项目进行初评,并根据参赛项目质量对所有参赛项目进行推荐排序,2022323日前,将推荐参加校级决赛的参赛项目申报材料和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档(报送要求见附件8)发送至邮箱:631079169@qq.com,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学生活动中心520办公室。参赛项目申报材料含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经费预算表(见附件4)、项目介绍PPT(制作提示见附件5,请将PPT转换成PDF格式)、创业计划书(附件6,含项目运营报告、项目注册运营证明材料(原件扫描)等)、项目展示介绍视频(须制作为flv格式,时长不超过2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B。参赛团队根据项目自身情况,自行斟酌是否制作项目展示介绍视频)等。

(三)学校决赛(20223月—4月)

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和答辩,最终确定各级奖项,优秀项目将参加2022年“挑战杯”四川省和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六、评审要点及项目要求

(一)评审要点:

参赛项目要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二)项目要求:

1.参赛团队根据自身的创业计划项目要求,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社会实践、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项目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要求该计划具备技术上的创新性、经济上的合理性和操作上的可行性。

2.参赛团队的项目应该是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项目,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同时,还要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商业计划走入市场。

3.参赛项目具体来源有: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可能研发的概念产品或创意服务;参与的教师研究课题;鼓励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竞赛获奖成果、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等转化为创业竞赛项目。

七、奖项设置

(一)本次竞赛将设置校级一、二、三等奖若干,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二)2022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竞赛结束后,学校将评选表彰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工作者,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获得四川省一等奖(金奖)及以上奖励的参赛项目,授予该项目指导教师(团队)“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授予该项目所属学院专项负责赛事组织协调工作的老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优秀组织单位的评选以各学院为单位累计计算参赛项目的参赛得分,奖励总分排名前五的学院。同时,获得国家二等奖(银奖)及以上奖励的参赛项目和参赛率最高的学院,直接授予其所属学院为“优秀组织单位”。学院总分计算方法为:学院总分=校级竞赛得分+省级竞赛得分+全国竞赛得分(具体详见下表1),参赛率=校赛参赛作品数量/(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生总数)*100%

1  各级竞赛名次和分值对应表

奖励等级

校级竞赛分值

(分/件)

省级竞赛分值

(分/件)

全国竞赛分值

(分/件)

特等奖

/

100

200

一等奖(金奖)

35

70

140

二等奖(银奖)

20

40

80

三等奖(铜奖)

10

20

40

优胜奖

/

10

20

(三)本次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参赛项目的立项资助以成果为导向,资助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优秀项目。按照审批的项目经费预算(经费预算表见附件4),在资助经费上限和学校财务报销规定的范围内,资助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原则。(具体详见下表2

不同类别、不同奖项的资助经费上限明细表

获奖等级

主题赛

专项赛

国家级一等奖

20000

5000

国家级二等奖

10000

2000

国家级三等奖

5000

1000

省级一等奖

5000

800

 

八、工作要求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积极改革创新,做好赛事组织。各学院要准确把握竞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要结合学院的实际,立足自身特色,发掘学院师生丰富资源和自身学科优势,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切实把赛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用好线上平台,广泛发动参与。各学院要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注重发挥互联网扁平化优势,充分依托竞赛原有传统媒介和新媒体的线上资源,强化优质资源供给,引导学生广泛参与,使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进一步扩大活动的群众基础,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请各学院专项负责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相关工作的教师负责人,加入工作群:569890979

未尽事宜敬请联系校团委温登峰,联系电话:028-83037889

 

附件1:“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附件2:“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汇总统计表

附件3:“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附件4:“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经费预算表

附件5:“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项目介绍PPT制作提示

附件6:“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创业计划书

附件7:“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创业计划书封面

附件8:“挑战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相关材料(电子档)报送要求

 

 

西南石油大学

202111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