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关于“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赛会志愿者招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浏览量:[]

校内各单位、全校学生:

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22626日~77日在成都开展。赛事共设篮球、排球、田径、游泳等18个体育项目,届时将有来自约17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及官员赴蓉参加。根据大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总体安排,大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将于11月份启动大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面向全市高校大学生招募一定数量的学生志愿者。为进一步落实大运会志愿者招募的相关工作,现将我校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招募组织一支服务水平高、精神风貌好的高标准志愿者队伍,为大运会提供有特色、高水平、全方位的志愿服务,充分展现西南石大青年的良好形象。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学校落实大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成都大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志愿者招募工作的总体指导、全面规划、统筹协调。具体如下:

   长:学校分管体育工作的领导

   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保卫部(处)、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校医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团委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志愿者招募的日常协调和实施工作。

三、招募对象

西南石油大学全日制在校的非毕业班学生(所有报名学生均需征得家长同意,知晓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存在疫情风险和意外状况,自愿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研究生报名需征得导师同意)。

四、招募类别、计划和相关专业要求

赛会志愿者分为通用志愿者(247人,负责日常服务、引导等)、专业志愿者(84人)和志愿者经理人(2人,由学校直接选派教师担任),总计333人,具体见下表:

场馆

通用志愿者

专业志愿者

合计

备注(相关专业要求)

语言服务

竞赛服务

升旗手

颁奖礼仪

凤凰山体育公园(篮球)

219

36

15

8

20

298

1.语言服务36人,有媒体从业经验或传媒、外语、电子、计算机、体育等相关专业学历者优先。其中4人需达到CATTI口译三级/专八/雅思7.5及同等水平以上、有大型体育赛事语言服务(口译)经验者优先,熟练掌握大运会篮球项目专业术语要求。

2.竞赛服务15人,需满足熟悉篮球项目编排及比赛流程,具有一定英语交流能力。

3.升旗手8人,男生身高180cm±3cm,女生身高170cm±3cm,五官端正,体态匀称,动作协调;心理素质好,具备一定的体能素质;校国旗护卫队成员优先。

4.颁奖礼仪20人,身高女生168cm及以上,男生178cm及以上,五官端正,体态匀称,动作协调;心理素质好,能适应较长时间站立和托举工作;有大赛颁奖礼仪经验者优先。

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馆(排球)

9

4

1

0

0

14

1.语言服务4人,要求具有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

2.竞赛服务1人,需满足熟悉排球项目编排及比赛流程,具有一定英语交流能力。

开闭幕式场馆

19

0

0

0

0

19

礼仪服务、引导服务等

总计

247

40

16

8

20

331

不含志愿者经理人

五、招募条件

(一)报名条件

1.自愿参加成都大运会志愿服务;

2.原则上年满18周岁,身体及心理健康;

3.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无违法犯罪记录;

4.服从执委会的管理,接受岗位安排,遵守相关规定;

5.具备工作岗位要求的能力和素质;

6.保证能够参加志愿服务培训及相关活动;

7.保证能够在执委会规定的时间内,连续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8.保证能够接受大运会开幕前的集中隔离观察和大运会闭幕以后的集中隔离观察安排;

9.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普通话标准,应具备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一定的汉语交流能力。

10.报名“专业志愿者”的,除满足以上条件外,还必须满足本方案中“第四项”中的“相关专业要求”。

(二)优先条件

1.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经历且表现优秀者优先。

2.具有成都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所需专业技能者优先。

3.在前期招募中成为成都大运会骨干志愿者的非毕业年级学生优先(名单详见附件1)。

4.在“志愿四川”注册的星级志愿者优先。

5.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要学生干部优先。

六、招募流程

(一)宣传阶段

即日起至20211124日,通过校园官网、官微、广播站、公告栏等平台在校内进行宣传动员,营造大运会浓厚氛围。

(二)报名阶段

1.请拟报名同学于112518:00前,将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4中“政保科意见”和“保卫处领导意见”不填写,确认推荐后由校团委统一办理)的纸质档和电子档报送至学院分团委(团总支)。学院汇总整理核查并填写完成相关表格后,于112617:00前,将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的电子档打包压缩后发送至SWPUQNZYZXH25@163.com,命名方式为:XX学院-“第31届世界大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材料,纸质档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学生活动中心519办公室胡华丹老师处。

2.根据报名情况,校团委初审后,按照不低于1:1.5的比例确定初审合格名单,并及时通知志愿者进行线上注册报名。其中通用志愿者在112918:00之前完成线上平台注册报名,专业志愿者线上平台注册报名具体时间待通知。

(三)面试阶段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校团委牵头,会同相关单位(语言服务志愿者会同外国语学院;竞赛服务会同体育学院;升旗手会同学工部),据分配名额、岗位类别,综合申请人个人基本情况、平时在校表现等情况,于127日前在线上完成分组面试工作,并进行排序。前期已推荐为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第31届世界大运会骨干志愿者的同学免于面试。

(四)测试阶段

1.通用志愿者

校团委组织拟推荐人选前247名同学,于1210日至121310:00通过扫描“专属二维码”参加线上测试。测试共40道选择题,测试时间1小时。测试成绩60分及以上即及格,不及格者有1次补考机会,需在线上测试期间完成,补考仍不及格的,则由校团委根据志愿者面试成绩排序,依次替补,测试及格后方能成为通用志愿者拟推荐人选。

2.专业志愿者

按照通用志愿者的流程和程序,在通过面试的“专业志愿者”中开展。(具体时间待通知)

(五)背景审查阶段

对测试成绩在60分及以上的志愿者进行背景审查。

1.通用志愿者

校团委会同保卫处,在1217日前完成通用志愿者拟推荐人选的背景审查工作。

2.专业志愿者

校团委会同保卫处,完成专业志愿者拟推荐人选的背景审查工作。(具体时间待通知)

(六)审核录用阶段

校团委将推荐的赛会志愿者上报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按照相关程序,审核后最终确定录用人选。

注:本次录用的志愿者数量只是预估,赛时具体上岗情况将根据疫情变化和赛事调整计划动态调整优化。

(七)培训演练阶段

赛会志愿者完成培训演练后方能上岗。赛会志愿者培训演练分为通识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前演练。通识培训将由志愿者部统一组织实施,具体安排如下:

1.前期培训

20222-3月,组织赛会志愿者观看学习“通识培训视频课程”。

2.骨干培训班

20223月底前,在赛会志愿者推荐人选中选拔优秀学生10-20人,于4月赴市委党校开展为期5天的赛会志愿者通识培训。

3.集中通识培训

20225月,组织赛会志愿者开展线下集中观看视频培训。

注: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及岗前演练将根据用人单位安排统筹组织实施,计划于20225月至6月集中开展。志愿者培训演练的具体方案下一步将另行通知。

七、志愿者保障与激励

(一)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赛会志愿者保障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根据赛会志愿者服务类别统一提供服装、工作证、交通、保险、食宿等保障。

(二)学校激励政策

1.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国际性体育赛事,四川成都代表中国承办本届赛事,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在相关工作认定时可认定为国家级;

2.被录用的赛会志愿者,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所修课程平时考勤成绩记满分;

3.被录用的赛会志愿者,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直接授予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青年志愿者”(指标单列);

4.被录用的赛会志愿者,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统一编入我校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西南石大学子成都大运会志愿服务实践队”校级团队,各赛会志愿者结合工作岗位,按要求撰写个人思政课社会实践报告,可获得“思政课社会实践”课程学分;

5.被录用的赛会志愿者,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二课平台“劳动教育”中“公益服务劳动模块”记12分,“职业能力实践”记10分;

6.被录用的赛会志愿者,根据服务时长在“志愿四川”AAP记录志愿服务时数;

八、工作要求

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大陆第三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中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后举办的第一个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也是中国西部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请各单位将本次志愿者的招募和服务工作作为展示西南石油大学良好精神风貌的窗口,配备专门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积极发动优秀学生广泛参与,努力做好报名注册、线上测试、背景审查、安全教育、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请假调课、缓考补考、学分认定、总结表彰等相关工作,有力支持志愿者安全有序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有力支撑学校对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的落实,有力展现西南石油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胡老师,联系电话:83037898

 

附件:

1.西南石油大学“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骨干志愿者拟推荐名单

2.西南石油大学“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赛会志愿者个人报名表

3.西南石油大学“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信息汇总统计表

4.西南石油大学无违纪违法记录证明登记表

5.西南石油大学“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xx学院赛会志愿者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证明(通用模板)

 

 

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大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领导小组

202111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