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云端学术报告:π-共轭单体电聚合、防护性能及强黏附改性: 实验与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7日    浏览量:[]


报告题目:π-共轭单体电聚合、防护性能及强黏附改性

报告人: 樊保民 副教授

时间:2020年7 月 10日上午9:00-10:30

地点:腾讯会议室ID938 788 521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eIjoHmwKOgKH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8675536550000,,938788521# (中国大陆)

报告摘要: 电聚合(ECP)是将溶于支持电解质中的单体通过特定电位范围内的氧化/还原引发,生成热力学活化态在电极表面引发聚合并得到功能层的方法。与化学聚合相比,具有反应条件温和、产物形成与沉积同时发生、厚度可控且与基材黏附紧密、易多组分共聚或掺杂等优点,是基于共轭结构单体制备新型聚合物的一种重要途径;另一方面,ECP可按设定方式在电极表面构筑特定结构的不溶、强黏附且可控交联的聚合物薄层或功能水凝胶,为电极表面修饰与功能化提供新思路与新方法。鉴于ECP可获取低表面能产物层,阻隔腐蚀介质与金属接触以发挥防护作用,其在表面防护领域也备受关注。本报告基于典型π-共轭单体,在低自腐蚀电位基底电极表面一步电化学构筑防护层及其黏附性改性方法,结合多尺度模拟计算,阐释ECP层对基底电极的防护机理,以期交流金属表面防护新方法。

报告人介绍:

2005-2014年于北京化工大学本、硕、博连读,获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进入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任副教授。2019年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单体合成与电聚合,新型缓蚀剂开发、应用与机理模拟。现担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非金属耐蚀材料专委会委员,北京腐蚀与防护学会第八届理事,核心期刊《工业水处理》首届青年编委。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项目10余项。已在Corrosion Science、Applied Surface Science、Desalination、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Journal of Molecular Modeling、Colloids and Surfaces A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主办单位:油气田化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 军民院 科研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