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之十九:深水钻完井技术现状及展望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3日    浏览量:[]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日(周日)上午9点30分

报告地点:明志楼B105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刘书杰(教授级高工,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报告专家单位: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报告内容简介:

目前全球重大的油气发现,70%来自于水深超过1000米的水域。全球海洋石油资源44%分布在深水区,在排名前50的超大项目中,3/4是深海项目。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屡创新高,2018年达70.8%,已超过国际上公认的警戒线,国家能源形势严峻!中国南海深水资源丰富,深水油气资源量占南海油气资源总量的70%,走向深水,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维护海洋权益、践行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近几年,钻完井技术人员针对中海油深水钻完井面临的技术挑战,通过跟踪学习、对外合作与自主研发等方式,形成了以深水隔水管系列技术、深水井控及应急技术、深水浅层钻井技术、深水测试及生产技术组成的一系列解决深水装备和深水作业安全难题的关键技术体系,为深水钻完井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报告人简介:

刘书杰,男,中国石油大学安全工程博士学位,教授级高工,现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钻完井),中国海油集团公司专家,参加工作30年以来,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热忱的工作态度,解决了众多海洋石油钻完井技术难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获发明专利43件,排名第一22件;发表论文80余篇(排名第一29篇),SCI/EI收录17篇,专著4部,起草国际标准1部、行业标准1部、企业标准7部。

主办单位:

能源装备研究院

石油天然气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

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