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卤化物钙钛矿中的离子迁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5日    浏览量:[]

报告题目:卤化物钙钛矿中的离子迁移

报告人:李澄 厦门大学研究员、博导、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系副主任

报告摘要:

钙钛矿光电器件的稳定性,尤其在外部电场/光场下的电流-电压滞回线效应和器件性能的退化与钙钛矿材料内部的离子运动密切相关。然而对于离子性质的理解处于初级阶段,详细的离子运动动力学过程还存在争议。荧光成像显微镜是一种通用的可以实时观测和定量化表征离子运动的有力工具,有助于深入理解钙钛矿中的离子迁移过程。本研究介绍了荧光成像显微镜在观测钙钛矿离子迁移方面的一些进展,详细阐释了实时原位观测离子迁移的过程,结合物理模型深度讨论了离子迁移的动力学过程和其造成钙钛矿器件退化的观测,提出了钙钛矿中大量离子迁移并在器件接触界面上积累,产生越来越多的带电缺陷和相分离,严重损害了器件的效率和稳定性。结合荧光成像显微镜,可以定性地分析迁移的离子以及定量化缺陷密度、离子扩散数和离子迁移率等,设计低维钙钛矿结构、添加剂工程(例如碱金属离子、PCBM分子、离子液体等)以及调节化学计量比等可以提高钙钛矿材料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推动钙钛矿光电器件的应用。本研究一方面可以为进一步提高器件稳定性提供指导性意见,另一方面,对于深入理解钙钛矿的光电性能以及载流子/缺陷离子之间相互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时间: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上午9:30-11:00

地点:国重A403

报告人简介:

李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微电子学院)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系副主任。其师从祝世宁院士,于2009年获得南京大学硕士学位。博士阶段,在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Richard Friend院士课题组,师从Neil Greenham教授,进行有机半导体光电器件的研究。2014年至2019年,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李澄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钙钛矿材料中的离子移动,光电器件的退化过程以及器件中的物理机制。其在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mall等杂志上发表文章30余篇,入选ESI热点论文(ESI前0.1%)2篇,高被引论文(ESI前1%)3篇,根据Google学术查询,申请人论文共被引用1400余次。

主办单位:科研处,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能量转换与储存先进材料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石油和化工行业天然气开发及利用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