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进展和产业前景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浏览量:[]

报告题目: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进展和产业前景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2日10:30-12:00

报告地点:明德楼A403

报告人:韩敏芳 教授,博导,长江学者

报告人单位:清华大学

报告人简介:韩敏芳,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燃料电池与储能研究中心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副理事长,能源行业高温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项目负责人,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际学术会议(Asian SOFC Symposium)主席,第十四、十五届北京市人大代表。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工系/材料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硕士、博士。1993年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参加工作,2014年调到清华大学工作至今。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相关科学、技术和产业化研发,完成中国独立知识产权的SOFC全产业链技术中试和在中国的产业化发展,SOFC相关科技成果获省部级、全国学会/协会科研奖励一等奖4次,二等奖3次。个人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孙越崎青年科技奖”“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领军人才”等奖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科技部“863”重大和目标项目,教育部项目、北京市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等。出版学术论著5本,译著1本;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发起并推动成立了中国燃料电池专委会、高温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等相关组织,推动新兴行业建设和发展。

报告摘要:发展新型高效能源技术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的突破点之一。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可以使用多种碳氢燃料发电,具有效率高(40-60%)、模块化组装、适用范围广等优点。过去十余年,SOFC兆瓦级电站、百千瓦级分布式发电和千瓦级热电联供系统等已经在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实现商业化应用,表现了良好的增长和上升势头。

主办单位:科研处 化学化工学院 油气应用化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电气信息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