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金融化与油价冲击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浏览量:[]

报告题目:金融化与油价冲击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14日(周四)下午16:00—17:20

报告地点:思学楼C110

报告人张大永 教授、博导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2020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中国能源金融学术联盟创始人

主办单位: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

报告摘要:

石油在现代工业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油价的波动会对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自Hamilton(1983)的研究发现油价冲击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以来,该问题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被拓展到包括金融市场、外汇市场等多个领域。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金融市场与金融创新迅速发展,能源市场也随之出现了金融化的趋势。油价的变动不仅受到传统供需关系博弈的影响,而更多的展示出金融产品的一些特征。这种转变为研究油价冲击提出了新的命题。与此同时,新的研究方法、技术手段不断涌现,使得我们可以利用更广泛的信息对油价进行预测和分析。通过对能源市场金融化的发展和近期相关文献的梳理,我们意图对能源金融化进行系统的理论思考,并进一步审视金融化背景下油价冲击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人简介:

现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金融、气候金融、能源经济学、金融市场、银行与风险管理等。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及英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0篇,热点论文8篇。政策研究报告多次获国家领导人批示。2020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应用经济学)。中国能源金融学术联盟创始人;国际能源转型研究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nergy Transition Studies)创始会员、执委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筹)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论坛理事;新兴市场研究学会(Society for the Studies of Emerging Markets)理事;西南财经大学能源与环境联合创新研究团队(TIERS)创始人。担任Finance Research Letters高级编辑;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和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副主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