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探索早期地球海洋中铁的无氧和有氧氧化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浏览量:[]

报告题目:探索早期地球海洋中铁的无氧和有氧氧化

报告人:李超(教授)

报告人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2.06.22下午14:30-16:30

报告地点:明理楼C511(羌塘盆地研究院学术交流室)

报告人简介:

李超,成都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兼职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中国科学:地球科学》、《Science Bulletin》和《GCA》等8个国内外期刊编委或特邀编委。2002起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作,2022年起任职成都理工大学。从事早期地球环境与生命协同演化研究,工作聚焦在元古代-早古生代海洋化学空间结构、海洋化学演化与复杂生命协同演化、分层海洋环境下关键生命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古海洋碳酸盐地球化学等方面。发表论文论著100余篇章,其中SCI论文86篇;第一和/或通讯作者SCI论文50篇,其中Nature Index期刊论文15篇:Science 1篇、PNAS 1篇、Geology 2篇、EPSL 4篇、GCA 7篇。研究成果被Science正面评述为“阐明了新元古代海洋大气化学演化与早期动物演化的关键连接”。7篇论文入选ESI Top1%高被引论文,SCI引用近4000次。

报告内容简介:

海洋铁循环作为地球系统演化的重要一环与早期地球火山-热液活动和地球表层的氧化还原演化(>510 Ma)密切相关。本报告以早期地球海洋化学研究为基础,通过实验模拟手段,探讨了古元古代大氧化事件之前缺氧古海洋中的无氧铁氧化发生的可能性和其对条带含铁建造(BIF)的形成和早期地球表层环境演化的启示。进一步,通过对广泛分布于我国华北克拉通中的中元古代红层和非红层地层的对比研究,探讨了古元古代大氧化事件之后缺氧海洋中有氧铁氧化发生的海洋环境、过程和机制及其对中元古代地球表层环境的启示。本报告表明早期地球海洋铁循环的转变很可能使其角色从早期地球的氧化者转变为了地球氧化的阻碍者。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

羌塘盆地研究院

天然气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西南石油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