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为什么中国油气以陆相为主?盆山转换带的油气成藏和热液成矿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    浏览量:[]

报告题目:为什么中国油气以陆相为主?盆山转换带的油气成藏和热液成矿

报告时间:2023年5月30日 10:00-11:00

报告地点:明辨楼D404

报告人:陈衍景(教授)

报告人单位:北京大学

报告人简介:

陈衍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导师。现/曾兼任山东科技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新疆生态环境与矿产资源研究中心(305项目办)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广州地化所、贵阳地化所研究员,国家地调局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计划咨询专家,Ore Geol Rev等10多种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长期从事矿床地质教学和研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发表论文300多篇,论著被SCI引用万余次,连续多年入选高被引学者。曾获2009和2016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9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2019年建国70周年纪念章。

报告内容简介:

盆山转换带是指由正常断层、逆冲断层等构造所构成的山地与坳陷地之间的过渡带,这个过渡带的地质构造较为复杂,因此非常有利于石油和天然气等沉积物的成藏。随着地质构造的变化和盆山转换带内部地质岩性的变化,能够在此地区形成相应的油气成藏。这些油气成藏往往具有包括大型气田、油丘、断层气藏等在内的多种类型,其中最大的优势是储量大且可采性高。而其成矿作用主要与大规模地壳构造相联系,如弧源巨型成矿带、板内巨型成矿带等。这里形成的热液场在成矿活动方面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热液会在岩石裂隙间聚集,形成包括金属矿床、非金属矿产等在内的多种类型的矿床。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

天然气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西南石油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