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碳酸盐岩卤族元素地球化学示踪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浏览量:[]

报告题目碳酸盐岩卤族元素地球化学示踪

报告时间:5月20日(星期三)19:30-21:00

报告地点:方式一:腾讯会议:会议ID:657 949 165

方式二:超星学习通,进入学习通首页,通过右上角“扫一扫”输入邀请码42263522/或扫描右侧二维码进入班级。

报告人:王利超

报告人单位: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卤族元素中的氯(Cl)是日常食用盐的主要元素之一,也是海洋中的主要阴离子。海水中的氯离子浓度(Cl-)和溴离子浓度(Br-)随着海水盐度的变化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规律。海水中形成的碳酸盐岩记录了海水的地球化学信息,其中的氯和溴含量又具有哪些意义呢?

卤族元素中的碘(I)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同时碘元素又是氧化还原敏感元素,在海水中主要呈氧化态(IO3-)和还原态(I-)两种状态。氧化态的碘恰恰又可存在于碳酸盐的矿物晶格中,因此,碳酸盐岩中的碘元素含量是否能反映古海水的氧化还原状态呢?

报告人简介:

王利超,现任西南石油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基地班,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碳酸盐岩储层地质学相关研究,尤其是白云岩成因及相关储层的地球化学示踪工作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及中石油重点实验室基金一项。研究成果在MPG、CG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

天然气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