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光伏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光伏在线>>正文

助力实现碳达峰,光伏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4日    作者:白宇    编辑:    审核:    点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习近平2021315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何为碳达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所谓碳中和,也就是净零排放,指人类经济社会活动所必需的碳排放,通过森林碳汇和其他人工技术或工程手段加以捕集利用或封存,而使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净增量为零。

https://gimg2.baidu.com/image_search/src=http%3A%2F%2Fww1.sinaimg.cn%2Fmw690%2F002TLsr9ly1goe1zf0vgkj60p01sp1f402.jpg&refer=http%3A%2F%2Fwww.sina.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sec=1621686335&t=5f2205cd5b61eca66d93bace43f45b17https://gimg2.baidu.com/image_search/src=http%3A%2F%2Fww1.sinaimg.cn%2Fmw690%2F002TLsr9ly1goe1zf0vgkj60p01sp1f402.jpg&refer=http%3A%2F%2Fwww.sina.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sec=1621686335&t=5f2205cd5b61eca66d93bace43f45b17

碳达峰,碳中和(图源:央视新闻)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未来国内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巨大,新能源发电也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机遇。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路径,势必会加快进入能源体系主流,并将引导能源知识和技术体系的重大创新,促进基础理论、技术链条和产业形态等环节的突破发展。

太阳能是太阳的热辐射能,光伏则是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据测算目前全球每年能源消费的总和相当于太阳在40分钟内照射到地球表面的能量。因此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光伏的转换效率提升将是未来能源开发的重点。目前,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已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光伏装机成本持续下行,2021年进入平价元年,预计光伏和风电“十四五”期间年均装机73 GW34 GW,“十五五”为109 GW51 GW。随着全民光伏时代的到来,光伏产业正朝着光伏+”的模式以星火燎原之势向更多的领域扩展。

光伏资源禀赋优异、成本快速下降带来全球平价,带来行业巨大增量空间,有望成长为主力能源。如今,碳减排势在必行,助力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美好愿景,光伏技术未来可期

上一条:绿色低碳 光伏将成中国未来重要电源 下一条:光伏产业在“碳中和”推动下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