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光伏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光伏在线>>正文

聚焦两会|| 关于光伏,代表们都说了什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作者:    编辑:白宇    审核:马广兴    点击:[]


“双碳”目标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装机持续快速增长,相关新能源基础设施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引发过多起安全事故。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在进入工商业、千家万户家庭后,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因此,需加强相关领域安全标准制定及市场监督,为分布式光伏健康、高质量发展铺平道路。

当下,已装机的分布式光伏,因光伏组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运输安装中的二次损伤以及安全防护措施缺失,上网运行的分布式光伏已造成多起事故,有媒体报道的就不下20次。

造成火灾事故、安全隐患的成因有哪些?据统计,光伏电站中的火灾事故80%以上是由直流侧故障引起。光伏组件铺设在屋顶上,白天光照会产生直流高压,若电站长期运行使端子、线路绝缘层老化,或接头出现连接故障、接触不良等情况,都有可能产生高温直流电弧。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建议:

一、规范分布式光伏核心装备质量要求,加快推出国内安全防护强制标准。一方面,加强分布式光伏关键设备(组件、逆变器)的质量要求,形成标准规范强制要求;另一方面,应加快推进组件优化器等分布式光伏领域新技术的规模应用,从政策层面牵引国内产业长远竞争力的提升。

二、建议国家能源局各地能源监管部门建立分布式光伏安全专项监督管理及机构或开展专项督察活动小组,全面分级落实分布式屋顶光伏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重点针对整县(区)分布式光伏试点开展督查活动。建议设立30-50个整县(区)分布式光伏安全规范高质量发展试点。

三、建立分布式光伏行业流通关键设备的抽检机制,抽检产品的质量与企业信用挂钩。

光伏组件、逆变器等设备是光伏系统的核心部件,应严格按行业标准进行设计,经过第三方机构验证过才可以上市。建立抽检产品与企业信用挂钩机制,企业信用对全社会公开,对恶意虚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四、搭建全国及/各省市县分布式光伏大数据平台可视管理/运维平台,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促进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光伏监管、运营服务水平。

建议通过5G物联网技术,搭建分布式光伏大数据平台,实现可视化管理大数据监测中心,将整县(市、区)推进开发、建设、运营全过程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有效管控,实现各公司上网设备运行发电量测评、组件故障、事故隐患的可视化、可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装配高级主任操作师崔兴国

能源装备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部分,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德阳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把清洁能源装备作为首位产业,不断推动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于今年成功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了坚实的清洁能源产业基础,在能源装备产品市场中占有率为国内第一,发电设备产量居世界第一。

德阳作为老工业基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转型的难点和痛点:

一、产业链偏短。大部分企业处于生产制造环节,涉足研发设计、运营维护的企业偏少,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较为缓慢。

二、创新能力偏弱。缺少国家级创新中心、科研院所等创新载体,“产学研用”联合创新体系和技术平台建设相对滞后,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不足,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

三、“两化”融合深度不够。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两化”融合深度才刚起步。

四、本地化配套率不高,供应链相对不足,产业协同配套不优。头部企业多数属于初级靠订单加工企业,缺乏专门的工业设计、专业的供应链服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配套企业产品多为零部件加工制造,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普遍偏低。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装配高级主任操作师崔兴国指出,围绕国家“十四五”、“十五五”规划,以创建制造强省先行示范市为契机,以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为使命,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能源结构调整机遇。

他建议,围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氢能等重点领域,加大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的财政投入和对清洁能源研发的税收减免,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加大研发力度、更新设备、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主要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聚焦创新引领发力。抢抓国省实验室优化重组机遇,积极争创一批战略科技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挺进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创新“无人区”。

二、聚焦智能制造发力。建设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三、聚焦产业基础发力。引育一批专精特新的零部件生产商供应商,突破一批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工程化产业化瓶颈,形成整机牵引和基础支撑协调互动的创新发展格局。

四、聚焦制造服务发力。培育一批“研发+制造+运营”的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抢占“微笑曲线”全价值链。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建议,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的新疆新能源大基地,加快“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发展。张新认为,为保证新疆地区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利用,保障国家下达的各项新能源消纳任务完成,亟需依托新疆风光综合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新疆新能源大基地,提升新能源电力电量占比,助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积极服务“双碳”目标,确保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他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高位稳步推动新能源向主体电源转变,服务新疆清洁、低碳、优质转型,制定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发展战略,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力确保新能源大基地自身的安全稳定可靠,优化新疆区域的新能源和煤电配比组合,加快新疆煤电清洁高效大规模开发利用;三是加强高比例新能源下的供电保障应急措施建设,增配适当比例的应急调峰电源,全力做好保供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党组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总经理)吕亮功

国内企业探索研究光伏产业较晚,在近些年布局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技术、政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瓶颈。对此,吕亮功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大技术研发支持。从国家层面看,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站在战略性和全局性高度扶持和引导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攻关和光伏高端人才培养力度,对企业攻坚核心产业技术进行激励。特别是像中国石化这样的大型国企,在EVA等光伏封装材料生产方面具有优势,建议鼓励产业链相关企业合作组建以光伏发电为主体的新能源研究院,对光伏发电产业链不同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攻关,进一步全力降低光伏组件生产成本。

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在光伏电站非技术成本中的经营成本里,各种税收及附加约占光伏电站度电成本的15%左右,加大光伏发电的税收优惠力度,可有效降低度电成本。建议延续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并且将其生效时间覆盖光伏电站运营周期,或参照大型水力发电站增值税超税负返还的模式,对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实行增值税超税负返还的优惠政策。

三是加快调整改造电力体系,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一方面,通过提速建设特高压骨干网架、灵活性电源、储能系统、虚拟电站和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等,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促进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推动绿色电力交易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广,鼓励有绿色电力需求的用户与光伏发电企业参与省间电力现货交易,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全网电力余缺互济,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彭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彭寿建议,全国人大应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将光伏材料应用、BIPV发展等强制性要求纳入政策法规体系,明确相关法律责任,完善国家标准体系,为BIPV的快速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与支撑。具体来讲,彭寿提出了三方面建议。

第一,建议修订《建筑法》《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从规划设计阶段抓光伏一体化应用,要求在新建筑规划中采用光伏材料产品。

第二,建议修订《采购法实施条例》以及地方政府采购条例,在政府采购工程中强制性要求采购发电玻璃、新型光伏电池、光伏部品部件等光伏材料产品,从需求端推动BIPV发展,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向绿而行。

第三,建议加快修订与完善BIPV标准,加速制定出台发电玻璃等新型光伏材料与建筑材料集成的光电建筑构件标准,尽快出台针对强度、安全性、防水、防火等建筑本体性能的BIPV验收标准,尽快修订发布BIPV定额标准,形成与技术发展和市场相匹配的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上一条:53地光伏发展计划出炉!大基地、整县推进、风光储氢成热词! 下一条:国家能源局: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13.01GW 分布式光伏占比58.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