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9-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主页 在线投稿 学生社区

学院动态
 学院通知 
 学院新闻 
 质量工程 
 下载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届(2022 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西南石油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1/11/01 作者:  编辑:章志华  审核人:  点击:[]

一、 比赛简介: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 大赛主题:

根据《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 1 号通知)精神,为帮助各赛区和参赛者准确理解本届大赛的竞赛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2 年)的主题为 “自然•和谐”。

内容为“设计与制作 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2020 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当今人类世界造成了极其深刻的社会影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和保护大自然是人类的共识。目前,我国大学生对自然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本届大赛设置设计“仿生机械”的内容,就在于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和其活动规律。参赛者设计“仿生机械”,重点是根据动物的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用巧妙的机构和机械结构来模仿实现。鼓励将“仿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用于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或开发成新型玩具产品。

特别说明:本届大赛设计的仿生机械不包括模仿人类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机器人产品;不包括助力机械;不得直接用市场已有的产品参加比赛,不得用教师已完成的科研成果以及样机参赛。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生态修复机械”,主要是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参赛者可结合当地或者自己家乡自然生态受人类活动等破坏的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修复机械,包括帮助人类在沙漠环境中开展人工植树和植被修复的小型机械、草方格沙障设置机械、便携灌溉机械等;净化海洋污染物的范围很广,包括但不限于净化油泄露、微塑料等机械装置,主要是针对海洋污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当今世界正在进入新工业革命的时代,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行动纲领,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实。因此大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 5G+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参赛作品的评审采用综合评价,评价观测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题评价

1)新颖性 (2)实用性 (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1)创新性 (2)结构合理性 (3)工艺性

4)智能、数字等技术的应用 (5)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 (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 (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 (2)答辩与质疑

三、报名事宜:

(一)参赛对象:

西南石油大学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自由组队,一个参赛团队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每一名指导教师限定最多参加两个参赛队。(鼓励跨专业组队)

参赛队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提交:

1、第十届大赛作品报名表(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4或rmvb格式)。

(二)报名方式:

1、每个参赛小组确定一名组长,组长负责本小组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

2、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

3、报名安排:

报名与校内初评时间:即日起至20211230日,另外请已经报名参赛的同学务必添加竞赛QQ群1011964791

报名方式: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名材料都提交才能核算为报名成功。

1)纸质版报名表交至西南石油大学明志楼A539办公室。

2)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立项申请表》(附件1)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立项信息统计表》(附件2)发送至2272404@qq.com邮箱。(邮件命名要求:作品名称+组长姓名+联系方式)

4、时间进度安排

评审委员会将于20223月前完成对申报作品的校内和答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推荐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参赛队伍。

 

时间

主题

详情

2021年11月-202112月

样机制作

各参赛队完成方案的设计工作,包括完整的三维CAD模型以及运动仿真等文件的制作。正式提交作品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作品功能仿真的视频文件,5分钟介绍产品的PPT演讲鼓励展示样机组织专家评审,初选意向参赛队伍。如已有符合参赛要求的实物样机获得优先支持。参赛作品物理样机制作与调试。

20221月-3月

选拔复试

组织专家评审。评出校内一二三等奖选拔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分赛区比赛。

20224月

竞赛冲刺

组织专家定期与参赛队伍沟通,完善参赛作品。

20225月

四川分赛区比赛


20227月

全国决赛


 

四、鼓励措施

1、本次校内选拔赛设立奖项,奖项数量根据参赛人数确定。承办单位机械协会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奖,颁发证书,并给予经费支持。

2、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西南石油大学校内选拔赛将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并推荐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参赛队伍

3、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属于A类竞赛。可查阅学校科技管理文件。

4、根据《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参加分赛区比赛并获奖的学生可以在保送研究生时享受加分,具体计分情况请参阅该文件。

5、参加分赛区比赛并获奖的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可抵扣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必修课)的学分。抵扣学分数与获奖级别对应。

五、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2272404@qq.com

联系方式:028-83037208

未尽事宜大家加入竞赛QQ群进行咨询,QQ群号:1011964791

 

请各位同学在看到通知发布题目时,自行组队,思考赛题。

报名要求中的报名附件请在报名时间内(20211125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上一条:关于“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机电院关于2021年十一国庆节值班安排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  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四川 · 成都市 新都大道8号(成都校区)明志楼 邮编 610500 电话 8303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