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9-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主页 在线投稿 学生社区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本科教育动态 
 特色服务 
 精品课程 
 教学改革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通知 > 正文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西南石油大学校内选拔赛通知

2019/10/09 作者:  编辑:刘洪斌  审核人:  点击:[]

 

 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西南石油大学校内选拔赛通知

一、举办单位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教研室

二、参赛条件

西南石油大学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自由组队,一个参赛团队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

三、大赛主题和内容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

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也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四、大赛规则和安排

1、提交和准备材料

2019115日前提交设计说明书和图纸电子版(文件打包发送,文件名:机创赛2020+作品名称),请发至邮箱cwang0820@163.com。将组织专家进行初审。

答辩当天现场提供纸质版设计说明书和图纸材料(一式五份)、答辩PPT(每项作品准备10分钟以内的答辩汇报文件)等。

2、比赛时间和地点:

20191116日(星期六)上午8:30-12:00,地点:另行通知。

3、竞赛评价规则

从资料、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样机制作、答辩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对资料的评价侧重齐全性和规范性;

2)对选题的评价侧重必要性、新颖性、实用性和市场前景;

3)对方案设计的评价侧重综合知识的运用、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简捷性和安全性;

4)对样机制作的评价侧重实现预定功能、制作、可靠性和安全性。

五、奖励办法

大赛从选题、设计、制作和现场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六、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cwang0820@163.com

联系人:王川 028-83037229

竞赛QQ群:854880687

 

机电院机械工程教研室

2019109

上一条:西南石油大学2021年力学竞赛考场安排 下一条:机电院2018-2019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管理工作总结

关闭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  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四川 · 成都市 新都大道8号(成都校区)明志楼 邮编 610500 电话 8303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