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9-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主页 在线投稿 学生社区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名人名师 
 教授、研究员 
 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 
 中级职称及以下 
 特聘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人名师 > 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 正文

王国荣

  点击:[]

王国荣,男,1977年9月出生于湖北仙桃,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能源装备研究院院长。2004年7月毕业与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获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学位。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宏石油气产业技术研究院副理事长,成都市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成都市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

一直在油气工程和水合物开发领域开展深井、深海复杂条件下管柱、井下工具及装备的理论、实验研究和新产品研发。建立了复杂工况下深井、深海管柱动力学模型和分析方法,在荔湾、流花、陵水、刚果、赤道几内亚等国内外30余口深水井中应用,抵御最大风速30.84m/s安全无事故,其作业时效较国际同类先进高10%,经济效益30亿元;发明了浮动套轴承高速牙轮钻头新结构,创建了浮动套轴承高速牙轮钻头设计新理论,研发了深井高速牙轮钻头及系列井下工具并替代进口在国内外推广应用创经济效益43.7亿元;研制的双封隔器气密封检测工具打破国外垄断,降低作业费用1/3,授权专利转化301万元;针对特殊环境下井控关键装备防喷器的失效与磨损问题,开发的防喷器双向过滤装置授权专利转化产值3100万元;先后参与的3项国家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为南海岛礁吹填、东海维权战略和海洋水合物开发路线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理论和实验研究基础上研发的水合物多功能射流破碎工具和工艺图版,为2017年中国神狐海域世界首次水合物固态流化试采的成功提供了重要支撑,拟在现有基础上继续研究建立一套水合物商业化采掘装备的设计理论体系。多次赴美国University of Geogia、Texas A&M University Corpus Christi等国际知名大学进行访问交流,赴美国、加拿大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5次,产生了较好的国际影响力。

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5项;指导和协助指导研究生、本科生获得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课外竞赛奖励多次。研究成果在本领域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 Engineering、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 Engineering、Ocean Engineering、Wear等,以及国内的《石油学报》、《应用力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应用数学与力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发表论文124篇(SCI收录19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31项,软著6项。

上一条:祝效华

关闭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  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四川 · 成都市 新都大道8号(成都校区)明志楼 邮编 610500 电话 8303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