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2-纪检监察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思践悟 | 下载中心 | 在线投稿 | 监督曝光 | 投诉举报 | 巡察工作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日期:2021-07-14        作者:皮璟璇        编辑:向发全        审核:易联树        来源:学校门户网站

  7月12日上午,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刘光辉主持召开向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精神,并出席巡视反馈大会,对巡视整改提出具体要求。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丁宗进反馈巡视情况。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赵正文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4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同时,省委选人用人专项工作组、省委意识形态专项工作组同步开展了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丁宗进指出,上一轮巡视以来,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武装不够扎实,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政治思想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差距,执行干部选任政策不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基础工作薄弱,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督有差距、不够严。同时,对巡视了解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丁宗进强调,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紧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在推进“一流能源大学”改革实践中,制定务实举措,提升办学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履行“两个责任”。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分析研判,毫不动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要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形成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良好环境。三是强化战略思维,与时俱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持续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在推进学校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谋划对策,带头攻坚,开拓创新,尽快走出“中等发展陷阱”。
  刘光辉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调,西南石油大学党委要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要从政治上看、系统地看、辩证地看、发展地看,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光辉要求,西南石油大学党委要坚持严字当头,推动整改落地落实。一是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强化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意识,保持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韧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机制。二是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要通过整改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三是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要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重点解决重点领域监管不力的问题,重点解决校风学风不正的问题。四是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要通过整改增强领导班子合力,强化学科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刘光辉要求,西南石油大学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要压实整改责任。要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要认真研究整改方案,挂图整改,扎实推进。二要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构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调阅资料、实地督导、约谈函询、发函督办等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组织(人事)部门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对反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及时跟进,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存在的问题。三要促进标本兼治。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发挥巡视问题的“药引子”作用,以问题为镜子,从镜子中看到自己;要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
  赵正文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很中肯、很深刻,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我们全部认领、诚恳接受。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整改落实。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到实处。要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狠抓整改,建立“当下改”的举措和“长久立”的机制,全程紧盯、指导、协调、督办,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项项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结果。三是突出成果转化,强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用好巡视成果,通过落实整改工作,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路径、新举措,增强“三全育人”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四是坚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要竭尽所学所思所为,认真对标巡视组的意见和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改,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各项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唐峭雪、赖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相关同志,西南石油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 下一条:学校联动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关闭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 copy; 2018 省纪委省监委驻西南石油大学纪检监察组办公室 校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