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01-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学培训 | 教学评价 | 教学竞赛 | 教学咨询 | “教与学”研究 | 下载中心

李民:教育随笔


日期:2021-09-30 点击:次  作者:李民  审核人:付玉 

说明: D:\Backup\Documents\Pictures\2B5E3.jpg


书籍的力量

是什么让人类成为万物的主宰?是智慧。

智慧从哪里来的?从书籍。我一直倡导、鼓励大学生要多读书。

仓颉受到鸟兽足迹的启示发明了文字。文字一出现,天上哗哗地下起粟雨,鬼神夜晚哭泣不已。为什么呢?因为人类一旦掌握了文字,就会通晓天地的奥秘,成为世界的主宰。因此,上天会失去制约人类的王牌,鬼神也不能藏身。

大象很聪明,也很长寿,能活七八十年,但是它们的智慧也只不过能从奶奶传给孙子孙女而已。而人类通过文字,可以了解千万年之远,亿万里之遥的事情,有了这种跨时空的积累,才有了人类的今天。

可是,当书籍的印刷越来越方便,知识的获得越来越容易的时候,我们却忽略了它们。

2018年以色列人平均每人每年60本书,日本人平均40本,法国人20本,中国人只有5.5本。即使这5.5本俞敏洪还提出质疑:可能包括了学生们的教材和教辅资料。

英国的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

宋真宗赵恒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车马多如簇、书中自有颜如玉。”

黄庭坚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

我说:“读书可以让我们站在一个不同的高度去看这个世界。”

读书吧!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挣多少钱,现在多大年纪。读书吧!就像高尔基所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专注之美

一辈子只爱一个人叫忠贞,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叫专注。忠贞是爱情之美,专注是精神之美。

一群蚂蚁排着队搬家,或者一只蚂蚁跑来跑去寻找食物,都能引起孩子的莫大兴趣,他可以盯着这些可爱的小生灵观察大半天。当你看到一个孩子专注地做这件事儿的时候,你不会觉得无聊,因为那是一种美。

春种秋收,夏耘冬藏,浇水除草,施肥捉虫,一年四季,农夫都专注地侍弄那片庄稼,他爱它们就像爱自己的孩子。当你看着一个老农在田里专注地劳动,你不会觉得鄙陋,因为那是一种美。

泛舟书海,穷经皓首,废寝忘食,三月不知肉味。每天手不释卷,徜徉在前人的思想里、智慧里,当你看到一个读书人夜点明灯,专注于字里行间那种无与伦比的美好境界的时候,你不会觉得迂腐,因为那是一种美。

可惜的是,这世界太过喧嚣,诱惑太多,变化太快,想要专注一件事情变得越来越困难了。从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而现在,世界像按下了快进键,快得你都不知道时间都去哪儿了,仿佛一转眼间就老了。

猴子下山,小猫钓鱼,都是我们熟悉的故事,不知是因为无奈还是其它的原因,我们也总是不能静心专注下来。每天忙忙碌碌,没时间看老人,没时间读书,没时间健身,甚至没时间陪孩子看场电影,过个生日,爬爬山,游游泳。但是,我们这么忙碌,究竟做了些什么呢?

也许什么都没做,就只是活着而已。

女儿的母校高考前曾挂着一条横幅:努力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成为像袁隆平那样的人。这个“90后”一辈子就只专注于做一件事:研究水稻。毫无疑问,他成功了。

人到中年,或者年近不惑,可能会觉得现在开始做什么事太晚了。其实不然。苏洵二十七岁开始发奋读书,大家都觉得晚了,但是他最终还是和两个儿子一起文名天下,在唐宋古文八大家中占据三个。罗兰·英格斯·怀德开始写作《草原上的小木屋》时已经65岁了,摩西奶奶开始学绘画的时候已经76岁了!

专注一件事情吧!无论你的人生还有多少时间,专注一件事情,把它做好,让余生再无遗憾。


阳光的心态

前段时间,四川某高校一名女生被男友刺死在宿舍,随后男友跳楼自杀。近来又听说小学、初中的孩子自残。非常痛心、非常惋惜、非常难过!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老说:现在的孩子到底怎么了?为什么经不起一点点挫折?

可是,我们为什么不反思一下自己:孩子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们究竟有没有责任?

一棵小苗要成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才,不仅需要土壤、水分、空气,更需要灿烂的阳光,孩子们的成长也是如此。这土壤就是良好的家庭环境,没有赌博、酗酒、争吵和勾心斗角等负面影响;这水分就是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书籍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无限的养分;这空气就是孩子的自由时间,在这样的时间里,他们可以交朋友、做游戏、看电影、吃路边摊……这不仅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还可以缓解学习和人际关系的压力。这阳光,就是从家长到孩子都要具备的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

英国培养银行职员,其中一项是辨认假币。在培训期间,员工们会接触到世界各地的钱币,但是没有一张是假的——因为只要知道什么是真的,假的就自然会原形毕露。

大学生虽然在年龄上属于成人,但是并不一定都具备成熟的心态,也还没有形成稳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如果他们的内心是阳光的,那些阴暗的东西就无处藏身;如果让阴暗的思想占据了内心,那么阳光也会被排除在心灵之外。所以,作为老师作为家长,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给他们树立阳光积极的形象,时时刻刻感染和教育着他们。同时,也要让他们结交优秀的朋友,阅读经典的书籍,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和锻炼的环境。这样,他们对各种负面影响就有了免疫力,养成乐观积极、坚韧顽强的性格,迎接人生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并一步步走向成功。


上一条:贾月乐:教学探索无止境 基础课可以很专业 下一条:赵万明:难忘的2020年线上教学

关闭

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AB302             联系电话:028-83032095            邮编:610500
西南石油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