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01-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学培训 | 教学评价 | 教学竞赛 | 教学咨询 | “教与学”研究 | 下载中心

夏逢军:用教师的基本功锤炼学生的基本功


日期:2021-04-02 点击:次  作者:夏逢军  审核人:付玉 

漫步在健身步道上,我正欣赏着美丽的景致,几乎与迎面走来的一群朝气蓬勃的学子们撞了个满怀。望着他们青春的背影,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了14年前……

经过学校7年的培养,2007年7月我很荣幸地成为了南充校区的一名力学老师,从事基础课程教学工作。在力学教研室这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中,我得到了蒋平和王维两位教学名师的倾力指导。听课笔记、习题试做、作业批改、试卷评阅、教学设计、教案编写、辅导答疑、课程试讲,这些基本功训练,洒下了我不少汗水,收获颇丰。两位教学名师严谨的治学作风和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了我,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教育工作的决心和意志。更为巧合的是我的辅导员刘洪斌老师,此时也与我一同站在了试讲台上,成为了一名基础力学教师;他不断激励着我奋勇向前,扎根于基础教学工作。

老教师的基本功锤炼了我的基本功,我有了基本功才能锤炼学生的基本功。在老教师的指导下,我潜心钻研教学方法,致力于传授基础力学知识和工程设计理念,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学生群里赢得了口碑。课堂上通过对力学基础知识的讲解,进而延伸至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理念,鼓励他们参与力学竞赛和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利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解决工程问题;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以兴趣为驱动引导他们从事创新设计活动。2012级石油工程专业徐程林团队在我的指导下,参加学校首届结构设计大赛即获得全校唯一的特等奖的好成绩;2012级机械工程专业汪德林团队将设计的“多功能黑板刷”申请获批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刘思璐团队所设计的“多功能蔬菜打包机”申请获批了国家发明专利……。

参与同学们的课外科技活动,也是学习提高过程,我本人也得到了锻炼。学生们将设计理念变成创新实践成果,我也为他们自豪。

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只做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做他们道德品行的示范者,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者。在平时的授课过程中,我注重以工程事故案例为导向,向学生们传递法制思想和遵守职业道德操守理念,锻炼他们判断问题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为他们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倾心投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坚守,不忘投身教育之初心,坚守教育之本分,培养建设祖国之栋梁。(机电院力学教研室 夏逢军)


上一条:赵万明:难忘的2020年线上教学 下一条:钟学燕:做老师,我很幸福

关闭

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AB302             联系电话:028-83032095            邮编:610500
西南石油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