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老版>>正文
我校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凉山脱贫攻坚形势报告会交流经验
2019-12-06 16:02  

12月5日,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凉山脱贫攻坚形势报告会和帮扶现场对接活动在西昌学院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扶贫办主任张昌元应邀在会上交流了经验。

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凤、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副县级领导张永华、西昌学院党委书记彭正松、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等出席,全省126所高校师生代表、受帮扶代表共600余人参会。

张昌元做了主题为《聚焦“五位一体”新举措,攻克移风易俗老问题——西南石油大学开启志智双扶新模式 助推彝族同胞拔穷根》的经验交流。他从完善基础设施、筑牢移风易俗硬件,创新发展产业、夯实移风易俗基础,狠抓技能培训、优化移风易俗软件,扶持基础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选派优秀干部、配强移风易俗发动机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在金阳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良好成效。该经验作为典型项目今年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会后,张昌元接受了西昌电视台采访,介绍了我校扶贫工作经验。

我校四川省“互联网+”大赛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金奖项目“涯悠:天下彝人的火塘”负责人勒苦伍牛惹现场与金阳县天地坝镇签了约,后续双方将加强合作致力于彝族音乐文化的传播和推广。

双创中心主任姚远、校地合作与扶贫办主任杜鹏、双创中心李媛媛参加了活动。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作为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步活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视,他回信给参赛大学生,深切勉励青年学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总书记的回信把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推向了新的高度。

我校高度重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今年出台相关文件,决定由双创中心、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此项活动。学工部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推广;校团委增设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马院组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二课实践;各学院加强学生教育,鼓励学生返乡创业。全校各部门协同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精准扶贫注入了新活力并取得较好成效。(扶贫办、双创中心供稿)

张昌元交流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