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老版>>正文
【扶贫在一线】文武:让新寨子村换新颜
2019-12-03 16:13  

编者按:精准扶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国家战略。为落实定点帮扶任务,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过去四年,学校总计派出12位扶贫干部深入县、乡、村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尚有11人坚守在蓬安县、金阳县、昭觉县、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他们扎根基层,不惧艰辛,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深受当地干部群众欢迎,体现了西南石大人的思想境界和精神情怀。为弘扬他们的优秀事迹,特以“扶贫在一线”专题推出扶贫干部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以他们为榜样,敬业奉献,辛勤工作,继续关注和支持精准扶贫。




“蓄谋已久”的扶贫申请

进入严冬的大凉山一片荒凉。从西昌到金阳的道路格外危险,6个多小时的山路充斥着大风、浓雾和暗冰。

2018年1月,文武主动申请,并经组织考察后选派到新寨子村,从上一届驻村第一书记袁成手里接过了精准扶贫的“接力棒”,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这一辈子都没有想到过,会与新寨子村有一段不一样的生活。”谈起这段扶贫经历,文武说其实早就“蓄谋已久。”

2015年底,学校在选派第一批赴新寨子村扶贫干部的时候,文武就开始动了念头。“当时孩子正值高考,父母身体也不大好,都离不开我,就没有主动申请。”

2017年底,孩子已读大学,没有了后顾之忧。第二批扶贫干部报名启动后,47岁的文武在第一时间就向组织提交了申请。

汽车还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中,就已来到金阳县城。

文武(着白衣者)带领队员爬山涉水为村民找水源

让文武没有想到是,县城就是大山半山腰的一块台地。四面环山,不到1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容纳6万多常住人口,远远超过1平方公里1万人的国际通行标准,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发展落后、教育资源缺乏、文化生活匮乏……

有人说金阳是“一个与天斗与地斗的地方”,初来乍到的文武面前,横亘着“三大关”:语言关、饮食关、基建关。

“你肯定猜不到,我到村里的第一件事,是和小学生交朋友。”文武说,到村上的第二天就开始下乡走访,结果语言不通,连续几天竟然没和老百姓说上一句话。

辗转难眠,直到脑海中灵感闪现,“孩子!学校要教汉语,学生肯定能和我交流。”从此之后,文武每天守在村委会外等村里孩子放学,想方设法和他们交朋友。几天后,全村的孩子变成他的向导和翻译,领着文武逐户走访。

虽然来之前,文武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但现实的情况还是超过了想象。“一天两餐和缺少蔬菜,我们时常是‘矿泉水下冷包子’,要不就是‘洗脸盆泡方便面’。”

文武与村民同劳动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这句话在金阳则演绎了另一个版本。“山上本没有路,羊马踩出的便道就是路。”文武说,刚到新寨子村时是雨季,出村的乡道经常塌方,村上的帮扶队员每次到县城培训,都要翻山越岭徒步近3个多小时。高寒山区,植被以齐人高的灌木和贴地长的野草为主,对于快50岁的文武来说是一个极大考验。

扶贫路上难忘的两次落泪

虽然在农村长大,但新寨子村的落后现状还是让文武感到不可思议。面对生活、工作环境的困难,文武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当初报名参加扶贫的决定是正确的。

“我所面临的困难,跟当地彝族同胞的困难相比,根本算不了什么。”文武说。

男儿有泪不轻弹。不惧自己的困难,但面对彝族同胞的困难,文武却流下了眼泪。

第一次流泪是驻村后三个月,文武走访新寨子村最远的村组洛日哈组。

那天晨雾蒙蒙,文武带领驻村队员,背着干粮用水和入户材料一大早从村委会出发,一行人行进在大凉山深处崎岖不平的山路上。

文武带领队员走访村民

洛日哈组在半山腰上,工作队翻过村委会后面的山坡,然后沿着乱石嶙峋的山间小路从山顶而下。路上坑坑洼洼湿滑,一不小心就会滑到。好不容易到了山谷,又得沿唯一一条蜿蜒曲折的通村羊肠小道而上,爬上对面半山腰。遇到陡峭路段,还需要手脚并用才能前行。几经波折,在艰难跋涉两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洛日哈组。

来不及休息,眼前的景象却让文武当场落泪了。

洛日哈组的生活环境很差,自然条件恶劣,无一垄平地,无一尺平路,各户在悬崖或陡坡上依山势和地形修建以茅草混合泥巴为屋顶的土坯房。“真没有想到21世纪了,我们彝族同胞还住在这种地方。一定要拿出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誓让旧貌换新颜的决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久久为功,让新寨子村走出一片新天地。”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洛日哈组的16户贫困户全部搬迁到村委会附近的集中安置点,家家住上了错层式的彝家新居。

第二次落泪是因为新寨子村的孩子们。

小朋友们冒雨就餐

那一天,文武像往常一样去村小看望孩子,恰好是学校午餐时间。走进学校,文武看见孩子们围成几个圈,冒着霏霏细雨蹲在湿润的露天场坝里吃午饭,头发都被雨水打湿了。见此场景,文武忍不住落泪,并立下了“让孩子们坐着吃好饭,再不吃雨水饭”的誓言。

通过文武的积极协调,在学校扶贫办的支持下,新寨子小学很快就搭建起了彩钢棚的阳光餐厅,后勤服务总公司向小学捐赠了10张餐桌和45把餐椅,从此,新寨子小学的孩子们日晒雨淋蹲着吃饭成为历史。仅2019年,在文武的努力下,社会爱心人士或企业代表向新寨子村捐赠学生校服及学习生活物资等价值近7.3万元,学生校服就先后发放了3套。

小朋友们在新寨村小学新建的阳光食堂就餐

不仅如此,现在,新寨村小学和幼儿园的老师们每天都会主动延迟下班,留下来给新寨子村的孩子们辅导功课。相应地,这些老师们都会从西南石油大学领取一份工作补贴。

除了工作补贴之外,每年的春节、中秋、教师节,他们也会收到与西南石油大学正式教职工的同等节日慰问品。让他们更自豪的是,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西南石油大学荣誉职工。

“现在不少外村的老师都打听,想来我们村教书。”村支部书记李木史清说,以往新寨子村留不住教师的现象彻底改变。

“孩子上学安逸了,有了新课桌、新食堂,我们贫困农户更高兴了,有鸡养,有猪喂,有菜种!”走进村里,村民们都说,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后,什么都在变。

让彝族同胞富起来

8月12日:开始割草、耕地、翻土。

8月19日:开始核桃林下套种秋蔬菜的栽种。

8月27日—31日:补栽补植。

8月19日—11月14日:带领并指导农户进行蔬菜的田间管理。

10月16日:举行秋蔬菜收割仪式。

10月19日:正式开始第一批秋蔬菜收割并售卖。

10月19—22日:工作队义务帮村合作社在县城售卖蔬菜,累计销售近2000斤。

10月21日—11月6日:组织4车共7万斤的西南石油大学“以购代捐”蔬菜认购活动。

11月14日,最后一批蔬菜销售结束。

翻开文武去年的驻村日记,有专门一页记录了新寨子村通过“以购代捐”发展蔬菜产业的情况。

在新寨子村驻村的两年里,文武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让彝族同胞钱包鼓起来,富起来,每天想的都是怎么谋划产业。

文武查看村民种植的高山蔬菜

经过袁成和文武两任驻村书记的努力,新寨子村的“三棵树”(花椒、核桃、华山松)已实现了应栽尽栽,但三四年之内还无法带来经济效益。

新寨子村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将近2400米,非常适合发展高山蔬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实现村民持续增收,文武带领工作队以成立全州第一个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为契机,带领合作社因地制宜地探索和实施了核桃林套种“春薯秋菜”立体经济产业发展模式,成功增强了农户的造血功能,实现了农户增产增收。去年9月,全州造林专业合作社林下套种“春薯秋菜”的现场会在新寨子村成功举办。

到了收获季节,漫山遍野的大白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但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在大白菜的收割上却犯了难。文武身先士卒,带领工作队成员与彝族同胞齐上阵收割白菜。我校派驻金阳县挂职县委副书记李泽波获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带领10余名消防官兵来到新寨子村帮助收割。

文武带领村民组织开展秋蔬菜的收割

“没有西南石油大学的帮助,大白菜不知道要卖到猴年马月了。”李木史清说。去年新寨子村共销售秋蔬菜15万余斤,为了给村合作社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文武带领驻村工作队自己联系运输车辆,直接对接客户,组织蔬菜收割、运输和销售等工作,仅销售给西南石油大学“以购代捐”的7万斤蔬菜,就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多增加了3万元的收益,每户贫困家庭多分红近300元。

今年,新寨子村在哈诺觉姑组扩大林下套种“春薯秋菜”的种植规模,建立100亩蔬菜高产示范片区种植基地。此外,为实现增收致富门路的多元化,文武又组织有关贫困户开始了猕猴桃、中草药以及其它蔬菜的高山地区试种。

为了引导村民主动对接市场,去年蔬菜销售时节,文武带领工作队连续四晚在金阳县城帮助售卖蔬菜,累计销售近1000公斤。

“第一步把蔬菜基地变成看得见的产业,能有一定规模和经济收入,让老百姓看到希望;第二步重点教育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并且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农业技术队伍;第三步要在基层搞好法治建设。”文武为新寨子村拟定了3年帮扶工作“三步走”计划。

文武的想法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文书记来了,为了能更好地教我种蔬菜,还找小朋友自学彝语,这一点我很感动。”来自哈诺觉姑组的莫可打博说。

文武入户开展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宣传

为了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文武几乎每天都要去村里转悠,和村民交流。过去的村民习惯席地而坐,现在都坐板凳了。

伴随着精准扶贫的不断推进,新寨子村的面貌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家家户户住上了整洁的四合院或别墅式的新居;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接上了自来水,通上了入户路。山青了,水秀了,地绿了,产业扶持和劳务输出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如今,金阳山褶间的索玛花,正在等待2020年的春天,开出最绚丽的花朵。(曹正  图片均由文武提供)


文武被评为2018年四川省综合帮扶先进个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