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老版>>正文
蓬安脐橙滞销 西南石油大学驻村第一书记两天“带货”近两万斤
2020-04-02 09:13  

川报观察  2020-03-31      曹正 杜鹏 记者 李丹

“没有温书记和西南石油大学师生的帮忙,我们的脐橙只有烂了,现在这些脐橙都变成了钱,价格也卖得不错,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心病。”3月31日,鹅项颈村村委会主任陈乾海高兴地说。

鹅项颈村位于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锦屏镇,离县城25公里,交通不便,属于高山多旱区,是省级贫困村,也是西南石油大学精准扶贫帮扶村。脐橙是该村支柱产业,也是村民们的重要收入来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致使村中滞销脐橙达十万余斤。“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村里又没有专门的保存库,每天看到村民把变质的脐橙倒掉,心里很难受,早卖出一天,就能帮村民减少一份损失。”这让3月中旬正式上任的西南石油大学驻村第一书记温登峰倍感压力。

“这么好的脐橙卖不出去,坏在了家里丢掉,真可惜,让人心疼!”对于家庭主要经济来源靠脐橙收入的鹅项颈村村民陈道全来说,脱贫的喜悦还未褪去,因为疫情的原因,陈道全一家共有8000斤脐橙滞销,如果不及时销售出去,就要不得不接受约1.2万元损失的现实。

眼见村民辛勤一年的劳作将付之东流,温登峰心里着急,通过各种渠道找收购商。可对方一听说是交通不便的鹅项颈村,就委婉地拒绝了温登峰。

无奈之下,温登峰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求救信,希望发动身边的朋友来购买,帮助鹅项颈村果农度过难关。同时,温登峰也发动村民通过朋友圈进行广泛宣传,进行线上销售。

学校扶贫办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帮助鹅项颈村早日把脐橙卖出去,决定发起一场“以购代捐”爱心活动。

3月29日,学校官微发布“以购代捐”倡议书,并通过学校新媒体联盟广泛转发,号召学校师生、广大校友、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团体、爱心单位购买,一起帮助鹅项颈村村民共度难关,早日解决脐橙滞销的难题。

看到倡议书,西南石油大学师生们纷纷购买脐橙,一些爱心企业也来助力,并为“爱心脐橙”代言,积极转发宣传,让更多的人一起购买。大二学生邓闯就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家里购买了两箱脐橙,并发动身边的同学积极购买。

消息发布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了380多单,不到两天就销售了近两万斤,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地增长。可还没有来得及高兴,温登峰就发现原来准备的包装纸箱不够用了。为了保证及时发货,温登峰又连夜联系厂商,寻找纸箱货源。

货比三家之后,好不容易解决纸箱货源的问题。面对如此多的订单,发货难、运输难又是摆在温登峰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以前总觉得网络购物很方便,从没有想过做一个优秀的网商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帮助村民脐橙早点销售出去,温登峰又联系各大快递公司,经过多次沟通,邮政部门答应以免费上门运输的方式,最低邮费的价格来承运这批爱心脐橙。

“真没有想到,温书记这么行,帮我把家里的脐橙全部卖完了,挽回了损失,这下子我也有心思去春耕了。”陈银娃高兴地说。

文章来源:川报观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