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老版>>正文
大凉山农特产品赶场开进校园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20 16:12  

“罗老板,给我来十斤大果枇杷”“罗老板,我先预定两斤青花椒下次带过来” ……从4月15日到17日,每天一场特殊的赶场在西南石油大学举办,赶场的产品有务科五星枇杷、金阳青花椒、大兴土碱面、碗碗红糖,这些都是凉山州金阳县的特色农副产品,顾客都是西南石油大学教师,老板罗敏是金阳县桃坪乡洪旭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赶场现场

原来为降低疫情对农民增收的影响,西南石油大学在校内设立“金阳县农特产品专卖场”,开展“飞地赶场,助农增收”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的消费能力进行“消费扶贫”,为脱贫攻坚助力。

党委书记赵正文参加赶场

“外面的一个水果摊,一天差不多卖100多斤,在西南石油大学一天就销售了2000多斤,种植户的收入有保障了。”这次罗敏带着合作社收购的4200多斤枇杷来到学校销售。

罗敏销售的这些枇杷全部来自于凉山州金阳县桃坪乡。金阳县山高路远,是学校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县,枇杷是桃坪乡特色脱贫产业之一。

赶场现场

四月初,桃坪乡金灿灿的枇杷挂满枝头,这些“小金果”是乡亲们发家致富的“幸福果”。然而,因为交通不便,加上疫情影响,今年的这些“宝贝”出现了“卖难”的问题。

“往年外地的商贩早就来收购了,今年受疫情影响,需求量骤降,大量枇杷滞销。”西南石油大学扶贫干部、桃坪乡挂职党委副书记张抗说,如果再不销售出去,乡亲们就要承受不小的损失。

张抗找到了罗敏,希望通过罗敏的种养殖合作社帮助乡亲们把枇杷销售出去。“罗敏是本地商人,对乡亲们有感情,不会像外面的商贩使劲压价。”

赶场现场

经过协商,合作社根据枇杷质量,以每斤高出普通商贩1-2元的价格向种植户收购枇杷。张抗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种植户就会比往年多赚3000-6000元。 “今年虽然情况特殊,但这样的收购比往年价格好高,仔细算下来还赚了一些。”种植户祁海再也不为枇杷卖不出去发愁了。

枇杷收购来了,张抗又联系学校扶贫办。学校扶贫办与合作社对接,决定设立专卖场,以“飞地赶场”的方式,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售卖,并第一时间通过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平台发布购买通知。

赶场现场

经过1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4月15日凌晨,4200多斤枇杷运送到了学校。为了做好销售工作,学校把教职工食堂门口的空地作为赶场地,拉起横幅,搭好帐篷。

“价格是对比了成都市同品质的枇杷,在一定盈利空间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定下来的,每斤比市场上的要便宜。”罗敏原本打算用一周的时间把枇杷销售完。

售卖首日,得知消息的教职工戴着口罩来到了摊位前。“给我来两箱。”“帮我称十斤。”“可以帮忙快递回老家吗?”……保卫处葛效鹏买了两箱,“这些都是纯天然的绿色水果,没有打农药,吃着放心,也是为金阳县乡亲们脱贫致富出一份力。”

原本打算一周卖完的枇杷,两天半的时间,就销售一空。不少教职工赶过去准备再买几箱时,发现摊位已经收拾干净。“老师们的购买热情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下周还将举办赶场。”罗敏说。

赶场现场

据了解,以后学校还将不定期举办大凉山农特产品赶场活动,把更多扶贫产品引进学校。学校已经连续多年帮助金阳县解决农产品的“卖难”问题,多方联动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仅2019年,学校就销售了100多万元的金阳农产品。(李阳 曹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