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手性双氮氧在不对称反应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5-01-05]  点击次数:[ ]  

报告题目:手性双氮氧在不对称反应中的应用

报 告 人:冯小明院士(四川大学)

报告时间: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冯小明

冯小明,1964年2月生,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81-1988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1999在美国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1988-1993任西南师范大学助教、副教授,1996-2000年于中科院成都有机所任副研究员和研究员,2000年至今任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13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手性配体和催化剂设计合成、不对称催化、生理活性化合物的合成等研究,由廉价易得的手性氨基酸为原料,设计合成了广泛适用的手性双氮氧-酰胺、二胺、胍等配体和催化剂,高效高选择性地实现了多种不对称催化反应,为一些重要生理活性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高效高选择性方法。目前已经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分别在Acc.Chem. Res. (1篇),Chem. Rev.(1篇),J. Am. Chem. Soc.(10篇),Angew. Chem. Int. Ed. (24篇)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SCI他引超过3800次。参编著作6部(章),授权发明专利3项。2011年获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委员会“有机合成创造奖”,2009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主持的“含氮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不对称催化有机反应研究”于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2015年1月9日

上一条:多重光散射技术- 原理及在油田的应用

下一条:没有了

关闭
Copyright 2015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石油大学油气田应用化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