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山地区须家河气藏沉积相研究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3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项目负责人 蒋裕强

该项目针对川中与川西北过渡带的地层对比划分、物质来源、沉积相特征及平面分布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研究,主要得到了如下成果:

1、开展了露头观测、关键取心井岩心描述、岩石学特征研究、古生物鉴定,井震结合对研究区及邻区须家河组地层进行了划分对比,建立了新的地层划分方案,初步解决川中-川西地层划分对比难题;编制研究区及邻区须家河组地层对比剖面图及平面图,明确了地层分布特征。建立的地层划分方案,将对川北地区须家河组整体认识起推动作用。

2、首次开展了研究区及邻区碎屑岩的颗粒类型、胶结物类型、岩石类型、结构组成特征等研究,明确了碎屑岩的沉积成岩原始物质组成,研究了岩石学差异性。

3、在沉积成岩原始物质组成差异性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重矿物统计对比及野外剖面古水流方向测定,厘清了研究区各层段主要物源区,分析了研究区及邻区沉积相展布发育特征,编制了野外剖面、取心井段地层沉积相综合柱状图,优势沉积相平面图等系列图件,提出了受盆山耦合影响研究区多物源混源、沉积体系复杂的观点。

4、以沉积作用为主控因素,分析预测了有利勘探层段及区带。指出须一段(石英砂岩段)为主要勘探层段,须二及须四段为次要勘探层段,划分了有利勘探区。

上一条:缝洞型稠油油藏注气三次采油注入介质优选研究 下一条:塔河4区缝洞型油藏单井注气替油数值模拟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