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井段薄互层油藏缝内转向二次压裂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23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项目负责人郭建春

(1)在采用油藏精细数值模拟对注采井组内水驱流动规律、采油井增产潜力以及工程失效原因进行动态分析的基础上,利用分类对比的方式对七个泉油田各井况采油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重复压裂改造策略。

(2)全面考虑七个泉油田前期压裂井地层参数、压裂施工数据、生产动态等各方面因素,应用模糊等价矩阵动态聚类数学方法形成了适合七个泉油田的重复压裂选井软件,可实现有效、快速的重复压裂选井。

(3)认清七个泉原始地应力大小和方向的基础上,建立重复压裂前应力场数学—物理模型,引入有限元法对这一高度非线性流固耦合问题进行模拟求解,完成了II、III层系一个注采井网的重复压裂前的现今应力场模拟分析,明确了注采井组内主应力场转向规律。

(4)通过将重复压裂转向裂缝加载入考虑初次压裂裂缝的储层特征模型,分类、分层系完成了8套转向二次压裂裂缝参数优化;进行了重复压裂裂缝转向剂的研发、评价;最终形成了缝内转向压裂的工艺技术。

(5)基于储层矿物分析、油藏特征、前期酸化总结资料,分析了花土沟、尕斯储层伤害特征,明确了工区酸化改造对酸液体系及工艺的要求;针对工区长井段、薄互层、高泥质含量特征,开展室内实验研究,优选出了适合工区化学转向工艺的自转向酸体系。

项目执行期间,共完成重复压裂设计井9口,现场实施3口,其中,七深27井压前日产油2.57t,压后日产油7.64t,增产倍数为3倍,七3-3压前日产油2.57t,压后日产油5.8t,增产倍数为2倍,七中19井,压后初产6.1t/天,增产倍数4.6倍;措施成功率100%,有效率100%;酸化方案设计3口,现场实施2口,一口采油井,一口注水井。N1-12-1酸化前日产液0.5t,日产油0t,酸化后初期日产液11.63t,日产油5.79t,措施成功率100%,有效率100%。

上一条:长6特低渗透油藏渗流特征与高效开发对策研究 下一条:控缝高压裂改造工艺技术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