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6特低渗透油藏渗流特征与高效开发对策研究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23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项目负责人 郭肖

该项目取得如下成果:

(1)对注水井而言,裂缝不发育区域,启动压力高、难注进、注水压力上升快;裂缝发育方向和主渗流通道,水窜严重。对生产井而言,沿裂缝或高渗通道方向的油井含水上升快,水淹情况严重;裂缝或高渗通道方向两侧的油井压力恢复慢,很难见到注水效果。

(2)根据注水量、产水量、存水量物质平衡关系以及动态变化特征,建立了野猪峁区井组注水受效图版,平面上见水方向为东北-西南走向。

(3)采用经验公式法、水驱曲线法以及递减法,对野猪峁区采收率进行了标定,预测野猪峁注水区的可采储量为63.3×104t,采收率为16%。

(4)开展了21块岩样的拟启动压力梯度、应力敏感、水敏实验、速敏实验、衰竭开采、表面活性剂驱替以及空气-泡沫驱替实验。采用流线模拟方法开展了野猪峁区低渗透油藏渗流机理研究,分析了井网井型、注采比、井距、启动压力梯度、高渗带分布、水平缝裂缝参数以及储层非均质性对开发效果的影响。

(5)采用Petrel进行野猪峁三维地质建模,开展了动静态历史拟合,得到各小层剩余油分布。论证了目前工作制度、连续注水、周期注水、表面活性剂、气驱以及空气泡沫驱等开发技术政策的可行性,提出了长6低渗油藏提高采收率的措施。

上一条:井下工具管柱力学分析及应用软件研究 下一条:长井段薄互层油藏缝内转向二次压裂关键技术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