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油膨胀型固井水泥环自修复材料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26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项目负责人:李明

电话:15928879338 Email:swpulm@126.com

项目简介

1、核心技术及创新性:

水泥环微裂缝会造成层间封隔失效,发生油气水窜,严重影响油气井的安全开采。依托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深井固井水泥环自修复用膨胀橡胶及其作用机理研究”项目和四川省教育厅“固井水泥环自修复材料研究”项目,研发出遇油膨胀型固井水泥环自修复材料(LOZ-1S)。当水泥环的完整性遭到破坏或形成微间隙发生油气窜时,在不中断生产的情况下,水泥环内油气触发性材料被烃类物质触发迅速膨胀,堵塞油气运移通道,修复水泥环微裂缝及微环隙。室内研究了LOZ-1S对水泥石力学性能及油气触发条件下膨胀性能的影响,评价了LOZ-1S材料对水泥浆的稠化时间、降滤失性能等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LOZ-1S水泥石在高温高压油气环境下短时间内有显著的体积膨胀,且在柴油驱替下,其渗透率随时间增加而减小,说明LOZ-1S水泥石不仅能够密封微间隙窜流通道,且有利于密封水泥石内部窜流通道。LOZ-1S自修复水泥浆的工程性能及防窜性能均能满足固井技术要求。

2、该成果的产业化前景:

本项目研究成果可直接应用于油井环空窜流防控,对于保证油井井筒完整性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3、知识产权情况(产生有几项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用于评价水泥基体自愈合效果的试验装置

专利号:201320690375.6

发明专利:一种评价固井水泥环自修复性能的方法

专利号:201310539581.1实质审查阶段。

图1 修复前水泥石试样(已破裂)

图2 修复后水泥石试样(裂缝已修复)

上一条:油田用缔合聚合物系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