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用缔合聚合物系列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26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缔合聚合物驱油剂AP-P4

项目负责人:罗平亚

电话:83032947 Email:luopy@swpu.edu.cn

项目简介

核心技术及创新性:1)采用多段复合引发体系与复合助剂控制自由基浓度技术相结合的高分子量合成技术。2)采用支化引发剂及支化单体共聚相结合。3)缔合聚合物速溶技术(含水解速溶助剂及干燥速溶助剂等)。获得了具有微支化结构的、针对中温中盐油藏的高分子量缔合聚合物驱油剂产品AP-P4。

产业前景:目前我国聚合物驱是三次采油提高采收率的主要技术手段,而常规聚丙烯酰胺由于抗温差(60℃以下)、抗盐差(低于10000mg/L)、不抗钙镁(低于100mg/L)、不抗剪切等缺陷,无法满足中高温油藏聚合物驱条件。而疏水缔合聚合物AP-P4具有良好的增粘性、抗剪切性,能抗温70℃、抗盐10000mg/L、耐钙镁离子500mg/L,以及具有良好的流度控制能力使其可代替HPAM作为中低温油藏及复杂油藏(渗透率高、极差大)三次采油的聚合物驱油剂。目前该产品在渤海绥中36-1油田处于井组扩大注聚阶段,累计增油345万方,AP-P4销售收入74000万元。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知识产权:授权发明专利三项ZL201110304991.9、ZL201110328209.7、ZL201210117149.9


缔合聚合物驱油剂AP-P5

项目负责人:罗平亚

电话:83032947 Email:luopy@swpu.edu.cn

项目简介

核心技术及创新点: 1)强化了分子链间相互作用实现耐温抗盐性能并合理引入抗盐功能单体进一步提高耐温抗盐性能。2)开发了合成用高分子量复合引发体系。获得了适合高温高盐等恶劣环境油藏聚合物驱用缔合聚合物AP-P5。

产业前景:我国石油资源70%以上分布在中高温油藏,而由于高分子聚合物自身缺陷使其无法满足高温、高盐地质条件苛刻油藏要求,无法使用聚合物驱技术来提高采收率。疏水缔合聚合物AP-P5具有良好的增粘性、抗剪切性,能抗温90℃、抗盐30000mg/L、耐钙镁离子1000mg/L,以及具有良好的流度控制能力使其能够作为高温油藏及复杂油藏(渗透率高、极差大)三次采油的聚合物驱油剂。该产品已在胜利油田高温高盐油藏处于先导试验阶段,产品销售收入1400万元,应用前景广阔。

知识产权:授权发明专利三项ZL200710048308.3、ZL201110353795.0、ZL201210159308.1


缔合聚合物驱油剂AP-C1

项目负责人:罗平亚

电话:83032947 Email:luopy@swpu.edu.cn

项目简介

核心技术及创新性:1)合理选择缔合单体,使缔合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碱具有良好的配伍性,具有抗碱增粘性、界面活性;2)研究了多种类型的速溶助剂及其加入方式对溶解性的影响,获得了一套缔合聚合物速溶技术。获得了与表面活性剂、碱具有良好配伍性,适合中温中盐油藏的三元复合驱缔合聚合物产品AP-C1。

产业前景:聚合物驱作为一项成熟的提高采收率技术在中国各大油田成功应用,但聚驱后仍有50%原油残留在地下。研究表明碱/表面活性剂/聚合物三元复合驱采收率可在水驱基础上提高20%以上,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缔合聚合物AP-C1具有良好的碱增粘性,达到相同粘度时用量仅为HPAM的50%。AP-C1/表面活性/碱三元复合驱体系具有良好的抗剪切性、长期稳定性、注入性、粘弹性及乳化性能,AP-C1三元复合驱体系在不同孔隙介质中均能在聚驱后提高采收率13%以上,相同粘度下比HPAM三元体系提高采收率多6%以上,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该聚合物三元体系在大庆油田单井试注,产品销售收入740万元。

知识产权:授权发明专利一项 ZL201010300045.2


缔合型非交联压裂液增稠剂GRF

项目负责人:罗平亚

电话:83032947 Email:luopy@swpu.edu.cn

项目简介

核心技术及创新性:利用超分子化学结构流体原理,通过对对链骨架基、亲水基、缔合基……等基团的种类、比例、位置等进行优化,采用自主开发的高分子合成工艺聚合反应,生产具有超分子可逆结构流体特征的特种稠化剂产品GRF。率先提出了"干净清洁的结构流体携带支撑剂"的新思路。利用"清洁结构流体"携带支撑剂,拓宽了清洁压裂液的实现途径,提高了清洁压裂液的技术指标,为大型压裂、深井高温井清洁压裂技术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产业前景:我国大部分油气资源分布在低渗透储层中,要进行工业化开采,必须进行水力压裂改造。我国每年要进行水力压裂5000井次以上,消耗稠化剂上万吨。水力压裂中出现压裂液伤害问题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它严重地影响到了压裂施工的效果。尽管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长时间内研究各项压裂技术但最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伤害问题。项目产品溶液是一种无交联的透明溶液,且具有极强的剪切稀释特性、粘弹性、稳定性,能够在别的添加剂作用下使结构解体,压裂液可主动破胶无残渣等优点并在中原、大庆、长庆等油田成功应用,增油效果明显,该产品试验施工400余井次,产品销售收入1800万元。同时在我国在高温地层进行清洁压裂液施工还没有开始,蕴藏着巨大的市场。

知识产权情况:申请专利2项(实审期)申请号CN201310182183.9、CN201210512496.0


油气田用光亚凝胶ZND

项目负责人:罗平亚

电话:83032947 Email::luopy@swpu.edu.cn

项目简介

核心技术及创新性:利用超分子化学原理,通过对分子结构的设计开发出具有高粘弹性凝胶。首先提出了利用"特种凝胶"容易进入漏层,并充满漏失裂缝、溶洞空间,难与油、气、水相混合的特性,形成能隔断地层内部流体与井筒流体的"凝胶段塞",该段塞具有足够的启动压差,以大于泥浆柱压力与地层流体压力的差来达到堵漏的目的。应用超分子化学反应原理,以丙稀酰胺、丙烯酸、疏水单体等为主要原料,通过高分子合成工艺聚合反应,成功地开发出了具有超分子可逆结构流体特征的特种凝胶堵漏材料。

产业前景: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在钻井过程中出现大漏、失返等漏失的非常多,严重井漏需要数次堵漏方能成功,至今仍然没有一种行之有效的成熟堵漏材料与堵漏工艺技术可以解决裂缝性、溶洞性地层的失返型漏失,每年恶性漏失消耗的堵漏材料费用数亿元。该项目是专门针对钻井中恶性漏失而开发的堵漏用新产品,本项目产品在处理开县罗家2井、达州双庙1井、大庆徐深8井的井漏井喷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被列入中石油抢险物资,该产品销售收入1200万元,产业前景广阔。

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审期),申请号CN201310347160.9、CN201310209528.5。

上一条:油气集输模拟培训系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