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缚水修井液的研究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26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项目负责人:马喜平

电话:028-83033111 email:mxp163@163.com

项目简介

1、该项目由西南石油大学,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气一厂、克拉玛依市三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研制了一种适合于油气层保护的压井液体系,克服了水基修井液的漏失引起的水对储层的伤害,其游离水不大于整个修井液的5%。其是一种游离水少、可流动、并且受挤压不失水的新型修井液,密度为1.00-2.00g/cm3,粘度为110-120MPa.s、并且受挤压不失水的一种新型压井液。创新性为:对岩心的损害率在7%以下;具有一定的封堵能力,可用与裂缝性地层修井;在常温下和80℃条件下均能稳定存放360h以上,没有分层或沉淀现象。

2、该项目从2006年开始止今,已经在现场使用100口井次以上,为克拉玛依市三达公司创造产值800多万元。

3、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2项,一种低密度束缚水压井液ZL201010115449.4;一种高密度束缚水压井液ZL200910237003.6。该项目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排名第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