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深层油气藏支撑剂高效铺置压裂技术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26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项目负责人:郭建春

电话:02883037001 email:guojianchun@vip.163.com

项目简介

高温深层油气藏支撑剂高效铺置压裂技术的核心技术及创新点是:

1、首次发明了模拟就地条件下压裂裂缝中支撑剂嵌入岩层深度的专用测试设备,提出了嵌入岩层深度的测试方法,揭示了支撑剂嵌入机理,创新建立了预测支撑剂嵌入深度的理论与方法;

2、发明了模拟支撑剂回流的测试装置并提出了测试方法,结合实验成果以颗粒举升流化理论为基础建立了支撑剂回流临界流速预测模型。

3、发展了固液两相流的VOF方法完善支撑剂的对流沉降模型,据此首次提出以“变密度支撑剂加砂”为核心的高效支撑剂铺置压裂技术。

4、为满足支撑剂高效铺置,研发了适应深层压裂的高温延迟交联剂;提出了酶降解制备小分子瓜胶的新方法,开发了新型小分子瓜胶压裂液体系,实现了清洁裂缝压裂。

研究成果已在我国多个油气藏盆地进行了现场应用与推广,2006年以来新增产值12.9065亿元,随着高温深层油气的深入开发,该技术必将更大程度地促进高温深层油气藏高效开发与产能建设。

该技术核心发明点已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14篇;培养硕、博士研究生40余名,造就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技术团队。

下一条:基于超级电容电池用特种石墨烯及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