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稳态产能预测软件AIWT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25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项目负责人:陈伟

电话:13980951387 email:ncchenwei@163.com

项目简介

生产动态数据(压力产量)中包含有大量的油藏信息,但过去对这类数据的利用率较低,基本上属于简单的产量递减分析,往往跟实际情况差距甚远,导致分析结果误差大可靠度低。非稳态产能预测软件AIWT软件著作权为西南石油大学所有,AIWT是一套成熟的、具有独到优势的生产动态分析软件,提供了先进的生产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多种分析方法互相验证,考虑地层渗流模型基础上进行产能分析。该技术不但能够确定地质储量、采收率、废弃时间、累积产量等等,而且还可模拟历史地层压力、产能的变化,进行动态或措施效果预测。利用AIWT分析则可以缓解关井测试与产量矛盾,能够得到类似于试井解释的参数,替代部分井的压力恢复测试。AIWT可广泛应用于各类油、气、水井,是了解和认识地层参数和产能情况的一种有效方法。

AIWT采用Blasingame和双对数曲线诊断分析,确定油藏边界,通过动态物质平衡分析析确定单井控制储量,有效降低图版拟合的不确定性;采用油水气水两相流模型,结合相渗曲线及水驱曲线,进行产水量分析预测;通过组合式生产预测,优化合理工作制度。同时包含井下节流气井分析与工艺设计,考虑井筒传热与温度场变化,优选节流气井工艺参数设计;针对异常高压气藏考虑岩石有效孔隙体积压缩和伴生水体膨胀,合理评价控制储量。

AIWT软件已在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长庆油田、大港油田及中石化西南分公司、西北分公司、江苏油田应用。

上一条:多功能纳米降粘调剖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