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唐庆粦教授到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作者:         编辑:沈立芹         审核:         点击:[]

12月9日下午3时,四川大学唐庆粦教授应邀到理学院作了题为“Computing ground states of spin 2 Bose-Einstein condensates by the normalized gradient flow”的学术报告。

唐庆粦首先介绍了量子力学基本粒子中的费米子和玻色子的基本概念和性质。然后介绍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在这种状态下,几乎全部的粒子都聚集到能量最低的量子态,形成一个宏观的量子状态。之后给出了一种利用归一化梯度流(Normalized gradient flow)有效且精确计算自旋-2(Spin-2)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基态的数值计算方法。唐老师指出,方法的关键是找到适当的附加条件,以在归一化梯度流的相应投影步骤中唯一求解出五个投影常数。最后展示了相应的部分数值计算结果。

报告结束后,唐老师和我院师生就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唐老师给出了细致深入的解答。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报告现场

上一条:中科院秦小林教授应邀至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清华大学化学系王定胜教授应邀访问西南石油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