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工作的想象力”主题讲座顺利展开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作者:         编辑:沈立芹         审核:         点击:[]

为进一步加深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对自身专业的理解程度,更加全面的了解自身专业的性质,提高专业的知识技能。12月6日下午,由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主办,法学院承办的“田野工作的想象力:在科学与艺术之间”主题讲座在思学楼C110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应星作为主讲人。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与了本次分享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开展情况良好。

讲座伊始,法学院副院长谭祖雪向同学们介绍应星教授。应星教授提出“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两个概念。强调“量化研究”在于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指标化;而“质性研究”具有更强的“手工性”,在于把简单日常、小事“复杂化”。应教授引用保罗·威利斯的话“民族志的想象力”,引出本次讲座的重点—田野工作的想象力。这种想象力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是真实的观察与想象的再现。

通过将田野工作研究方法与自身走访案例《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相结合,应教授带领同学们分析了整个调查的全过程,强调田野焦点在于从结构分析走向行动者分析。应教授提出,比起“问”“记”,“听”和“看”更为重要。为缓解学科疑惑与知识难题,应星教授在现场也耐心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悉心为同学解答疑惑。这不仅解决了在场同学的疑惑难题,同时也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了新的引导。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田野工作要求我们立足于实际,回归实践。此次“田野工作的想象力”主题分享活动,是社会工作专业在校学生更为具体的了解专业知识是如何与实际相结合、相适应的一次宝贵机会。通过此次分享活动,能够加深社工人对本专业的认识程度,拓宽在校学生的视野,为以后的社会实践提供必要的基础。在科学与艺术之间,实现属于社工人的独特价值。

                     图一:法学院副院长谭祖雪开场介绍应星教授

                    图二:应星教授介绍田野工作内涵定义

                   图三:应星教授讲解“听与看”的学习方法

                    图四:同学积极发言询问

文/饶渝楠 陈烁祎

图/陈烁祎

编辑/陈洁

法学院新宣中心

2019年12月6日

上一条:南充校区举办“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介绍”专题讲座 下一条:中科院秦小林教授应邀至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