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校区举办“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介绍”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作者:         编辑:沈立芹         审核:         点击:[]

12月12日下午,南充校区在第四教学楼4517教室举行了“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介绍”专题讲座。西南交通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广地应邀担任本次主讲人。工程学院副院长秦明旺及工程学院200名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胡广地重点介绍了车载计算平台、无人驾驶软件技术、定位导航、车载5G-TBOX、车联网功能五个方面的内容。

他说,自动驾驶平台采用CPU+GPU+MCG的构架,在高至ASIL-D的安全要求下,一起搭建出满足L4级别要求的自动驾驶系统。他以华为的解决方案为例子,指出MDC300的优点是尺寸标准与接口丰富。接着,胡教授介绍了无人驾驶软件方案的四个重点内容:环境感知,定位导航,路径规划和运动控制。他向现场师生介绍了视觉系统搭建的三个方法,并着重阐述了技术、算法和数据对于环境感知的重要性。他强调,自动驾驶需要由大数据来支撑算法和系统的不断升级。他说,雷达、摄像头和超声传感器等是不同定位导航子系统的结合,其为成功实现自动驾驶和未来高度安全和可靠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构建了框架。

他说,随着4G朝5G的演进和更高宽带的研发,车载5G-TBOX和车联网等功能让自动驾驶汽车业变得更加成熟。但目前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人才稀缺,他鼓励同学们积极了解自动驾驶技术行业的发展趋势,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毕业后能积极投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8级周文丽同学说:“本次讲座的覆盖面很广且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对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有了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并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和现状有了很深厚的兴趣。”

上一条: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工程建设创新发展大会 下一条:“田野工作的想象力”主题讲座顺利展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