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张登松研究员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作者:         编辑:沈立芹         审核:         点击:[]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下午1:30,上海大学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登松研究员应邀我院邀请,在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A403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固定源烟气氮氧化物催化净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周莹院长主持,我院和其他学院相关教师、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首先,张登松研究员介绍了目前氮氧化物排放的危害,讲解了氮氧化物控制技术的关键性科学问题,以及现有催化剂的缺陷。然后介绍了其创新思路:以保护位抑制催化剂中毒失活。接着分别从催化剂硫中毒、碱金属中毒、重金属中毒等方面详细阐述其中的关键难题以及解决思路,并解释了其中的原理,提出发展抗复合中毒氮氧化物催化剂的理念。

报告后,在座的师生就报告中的催化剂中毒过程的拮抗作用、实际应用过程催化剂等问题与张登松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张登松,博士,研究员,上海大学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8-2020年连续三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爱思唯尔),2020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科睿唯安)。现任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Chemistry副主编、Chemical Physics Impact高级编委、ACS ES&T Engineering顾问编委、《中国化学快报》高级编委。主要围绕环境催化科学与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以通讯作者发表170余篇SCI论文,H因子71。曾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种奖项。

上一条: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谢奎研究员来我校作报告 下一条:南充校区举办“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与碳排放效率耦合协调时空格局研究”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