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钟淦基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1日          作者:向东         编辑:沈立芹         审核:陈怡男         点击:[]

318日上午10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教授钟淦基应我院邀请,在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A403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加工力场调控高分子多层次取向结构与高性能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助理向东副教授主持,我院和其他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首先,钟淦基教授介绍了多层次取向结构的相关研究背景,讲解了高性能高分子加工新的研究思路,即通过加工外场(拉伸场、剪切场、温度场)调控多层次取向结构(分子链取向、晶体结构及多相结构),从而提高综合性能(增强、增韧、耐热及其特定功能)。然后主要介绍了生物可降解高分子,以及通用高分子薄膜加工和注塑加工两个方面的研究。其中薄膜加工主要包括熔体拉伸制备增强增韧薄膜、半固态拉伸调控薄膜刚韧平衡性、功能化取向增强增韧薄膜;注塑加工包括熔体剪切调控注塑制品耐热性、熔体剪切制备增强增韧注塑制品。相关研究工作为实现高分子制品高性能化提供了新的思路。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加工力场中的高分子结晶取向和表征方法等问题与钟淦基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钟淦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中特定微观结构生成机理与结构性能关系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MacromoleculesACS Macro LettersBiomacromoleculesPolymer等发表SCI论文90篇,SCI他引36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6件。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3项和青年基金1项),四川省创新创业项目,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基础研究项目,与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柯碧恩-普拉克(Corbion-Purac)、新疆蓝山屯河、山东京博化工等企业开展技术合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四川省杰青,四川省天府WR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等学术荣誉。

 

上一条:四川大学徐家壮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李海振副教授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