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秦凯教授应邀开展线上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作者:万旭升         编辑:沈立芹         审核:陈怡男         点击:[]

5月13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凯为我院师生作关于“大气环境遥感与应用进展”的线上专题学术讲座。秦凯教授现任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大气环境遥感工作组秘书、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同时也是德国宇航中心遥感技术研究所和韩国延世大学访问教授。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测绘科学与技术奖二等奖1项。本次线上会议由我院副院长熊俊楠主持。

在本次线上讲座中,秦凯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大气环境遥感的原理与卫星载荷的相关知识,并且进一步讲述了不同的传感器在扫描方式、光谱范围、空间分辨率、轨道宽度、过境时间和运行时间方面的不同。其次,秦凯教授讲解了对流层NO2的相关知识,NO2排放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并且威胁到人类的健康,所以迫切需要研究对流层NO2浓度的时空变化情况,定量观测大气成分的长期变化。然后,秦凯教授分别介绍了基于地球静止卫星估算逐小时的PM2.5浓度和基于多源遥感估算近地面NO2浓度的两个研究,随后提出了几种模型方法,分别是模式比例因子法、物理半经验法和统计模型法。最后,秦教授介绍了煤矿甲烷排放星地协同观测的实验,该实验的科学目标是通过煤矿区开展甲烷排放的地面和卫星协同观测。

讲座的最后是讨论和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该领域的研究问题积极向秦教授请教,进行学术交流。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大气遥感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为同学们之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供稿人:图/文刘璐)

                                      秦凯教授作线上学术讲座

上一条:Wiley期刊编辑叶梦阳、林瑶博士在线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成都理工大学敖仪斌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专题学术讲座——认识工管系列活动之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