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作者:李昆成         编辑:李昆成         审核:何苏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1117日下午,科研处组织召开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动员会,这是我校深化科技改革和启动“‘十四五’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规划”新形势下承前启后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并对会议召开作了重要部署和具体安排。副校长张烈辉出席会议,科研处处长杨兆中主持会议。

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学院院长、财务处副处长及相关管理人员、科研处相关管理人员线下在主会场参会,各学院科研副院长、助理、符合申报条件的青年教师和高级职称教师代表、参与项目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在各单位设置的分会场参会,会场人员保持一米间距就坐,会议全程佩戴口罩。不在会场的教师及相关人员线上通过腾讯视频会议或腾讯直播网络远程参加了会议。全校约4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全国优秀教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王来贵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要点、实施方案纲要、改革举措,用近2小时从科学问题属性、申请书撰写、申报建议三个方面,为我校师生详细地讲解了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类型与属性,用实际案例从题目、摘要、关键词、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基础方面做了申请书写作辅导。他还建议大家提早动手、优化选题、优化时间管理、发挥能动性,精准修改,反复打磨。

科研处副处长何苏通报了2016年以来全校申报和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他谈到,2016年以来,学校积极探索新型科研组织模式和科学研究范式,高度重视申报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入开展“从 0 1 ”基础、前沿、储备理论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取得历史性突破。累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79项,年均增幅4.1%。但各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获批情况差别较大,各有特点,应在发挥学科优势、保持申报规模、加强梯队培育和校内外合作等方面继续制定激励政策进一步提升申报质量,实现各项指标突破。

会上,石工院副院长李勇明教授和新材院院长周莹教授还分别代表学院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最后,杨兆中对动员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讲到,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和自主原始创新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适逢我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百年名校建设”等对基础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校的申报和获准空间还很大。王来贵教授为我们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提供了方法指导和经验借鉴,石工院和新材院为我们申报管理工作分享了先进经验,科研处将在学校领导指导下,与各学院及南充校区广大师生一起,为获准“十四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作出更大努力!

动员会结束后,张烈辉在主会场组织各院长就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undefined

副校长张烈辉作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部署

 

undefined

主会场场景


undefined

线上同步腾讯会议



上一条:学校推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下一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