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长赵金洲一行赴昭觉县考察“借羊还羊”精准扶贫项目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供稿:       编辑:gz201806       审核:       点击:[]

5月20日下午,经过大约10小时的车程,校长赵金洲,校党委副书记赵正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世一,副校长巫晓兵一行抵达昭觉县力史以等村,考察“借羊还羊”精准扶贫项目,要求我校扶贫办公室和驻村帮扶队员认真落实帮扶方案,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

http://www.swpu.edu.cn/__local/0/CB/C0/9E60D3BCBEBCF0240A518B436C6_B9BDD106_E71E.jpg

赵金洲一行在昭觉县力史以等村布一火社牧场考察

2018年9月,我校在凉山州金阳县新寨子村成功实施的“借猪还猪,借鸡还鸡”项目被教育部评选为20个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之一,对入选的20个典型项目进行了重点宣传推介,并向学校划拨了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项目后续实施和在更大范围内示范推广。为落实教育部要求,进一步探索“借还”模式在不同县乡和不同项目上实施的有效性,学校在教育部划拨10万元的基础上,初期配套10万元,专门用于项目后续实施及示范推广。经调研,学校决定在凉山州昭觉县力史以等村实施“借羊还羊”扶贫项目,并安排派驻该村的综合帮扶队员、学校经管院辅导员李凯具体落实项目。

力史以等村位于昭觉县日哈乡,平均海拔高度约2800米,山上气候多变。赵金洲一行翻山越岭来到该村布一火农牧服务社,考察了羊舍、牧场,详细询问了力史以等村贫困户和人口数量、牧场面积和承载能力、年出栏头数和价格以及“借羊还羊”项目可给村民增加多少收入等情况。赵金洲一行边走边看,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山上雾霭笼罩,寒风凛冽。

赵金洲表示,精准扶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口帮扶是西南石油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希望学校扶贫办、一线帮扶队员与村社干部群众一道,在帮扶方案的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早日奔小康。

http://www.swpu.edu.cn/__local/8/02/99/35A238FDD202391426A84B92CF7_CE16B509_F9FA.jpg

赵金洲一行与日哈乡力史以等村干部群众合影

已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力史以等村虽脱贫但未致富。该村有以得、布一火两个农牧服务社,村民78户34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71人。现有林地面积1216亩,牧草地面积3750亩,非常适宜发展养殖业,全村彝族群众有养羊、养牛的传统。

根据《昭觉县日哈乡力史以等村——西南石油大学“借羊还羊”帮扶方案》,学校向村集体借出40只小羊,签订借养协议,预计实施1年半见效。村民以入股的方式获得分红,村委会统一组织饲养及日常管理,帮助该村群众2020年实现同步小康。

参加考察的还有党委统战部部长兼扶贫办公室主任张昌元,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蒲冠州,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天军,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邵永波,法学院党委书记兰力平,学校侨联主席魏志明等。(向发全)

上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下一条:我校代表出席第十届全国天然气藏高效开发技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