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受邀出席四川盆地天然气发展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8日       供稿:       编辑:gz201806       审核:       点击:[]

 

2019627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成都召开“2025年上产天然气500亿立方米”院士(专家)咨询会议。6名院士、4名教授、四川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上产500亿立方米发展规划、市场潜力与管网适应性、四川盆地常规气和页岩气资源潜力与勘探开发技术实力后,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罗平亚院士、实验室主任周守为院士、常务副主任赵金洲校长、刘树根副主任发表重要讲话。

罗平亚院士建议: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开发天然气资源,要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实现效益开发、绿色开发。在页岩气开发的降本增效方面,钻井、压裂是关键。建议:努力实现“一趟钻”,缩短钻井周期,把钻井成本降下来;转变观念,创新技术,降低排量、水量,把压裂成本降下来。

罗平亚院士讲话

 

周守为院士建议:西南油气田公司2025年上产500亿立方米的思路清晰,资源可靠,规划可行。建议:把重大研究项目纳入国家重大专项之中,争取政策支持;加强页岩气基础研究,进一步提高开发效益;加大原始创新力度,实现安全环保生产。

周守为院士讲话

赵金洲校长指出:西南油气田公司实现2025年上产500亿立方米目标,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有60多年创新实践形成的系列技术和经验,有干部员工艰苦创业的石油精神作保障。建议:进一步推进页岩气开发的地质、钻井、压裂一体化,加强深层页岩气压裂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西南石油大学愿与企业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我国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

赵金洲校长讲话

刘树根副校长认为:建设“西南气大庆”的关键是找到大规模油气聚集带。海槽、古隆起是重要研究领域。建议:深入研究沉积环境、油气形成过程。川深1井到高磨区块一带、四川盆地北部、川西雷口坡组等区域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刘树根副校长讲话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中国科学院院士、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之钧、长江大学校长冯征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庞雄奇教授、 四川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韩宝顺、四川省能源局副局长李明騄等针对“2025年上产500亿立方米” 也提出了重要建议 。

                                                    

 

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金洲应邀参加能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讨会议 下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