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参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场考察评估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供稿:       编辑:gz201806       审核:       点击:[]

126-12日,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所属6个领域的40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进行现场考察评估。受教育部邀请,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肖教授参加了能源与矿业领域7个工程研究中心的考察。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2018年教育部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了试点评估,从2019年起开展全面评估。

专家组由5名专家和2名工作人员组成,他们先后奔赴大庆市、吉林市、青岛市、北京市、郑州市,对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建设的生物采油(大庆市)、依托东北电力大学建设的油页岩综合利用、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设的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依托中国海洋大学建设的海洋油气开发与安全保障、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设的多相分离技术与装备以及气体能源开发与利用、依托郑州大学建设的热能系统节能技术与装备等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了考察。

现场考察评估每个工程中心时长为半天,流程分为7个环节:(1)工程中心负责人做工作报告;(2)校领导(或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代表依托建设高校,报告 评估期限内依托高校对工程中心的支持情况与日常监管情况;(3)专家质询;(4)专家组实地考察工程中心场地与条件、人才与队伍工作状 态、仪器设备条件与开放共享情况、工程化项目研发、成果 与奖励等;(5)与工程中心人员和学校代表进行个人座谈(不少于 4 人,在 初评会议提供人员名单中现场随机抽取),进一步了解工程 中心规章制度完整性、激励与奖励机制、青年骨干发展通道、 学术风气与氛围、技术委员会指导作用、支撑人才培养与学 科发展、支持师生创新创业等运行管理状况。(6)专家填写评分表并封存;(7)口头反馈意见建议,现场不公布评估结果。

现场考察评估主要看是工程研究中心是否具备5个实:物理空间要实、人员队伍要实、目标任务要实、投资保障要实、产出效果要实。现场考察评估专家评分占总评成绩50%,该评分体系由:(1)工程技术研发水平(占比24分,含3个二级指标);(2)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占比24分,含2个二级指标);(3)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占比16分,含2个二级指标);(4)开放与运行管理(占比16分,含3个二级指标);(5)现场考察(占比20分,含2个二级指标)。

考察评估期间,郭肖教授还应邀对部分依托单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访问,与对方进行了交流,并向兄弟单位进行了对标学习。

参加此次考察的专家还有北京化工大学刘振宇教授、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教授、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刘义坤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海军教授。

 

 

现场考察评估现场情景之一

现场考察评估现场情景之二

上一条:我室喜获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特等奖 下一条:2019年中国油田化学新技术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