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罗平亚张烈辉出席国家能源高含硫气藏开采研发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       供稿:       编辑:gz201806       审核:       点击:[]

2020年3月18日,国家能源高含硫气藏开采研发中心2020年度理事会、技术委员会暨高含硫气藏开采技术交流会在成都召开。国家能源高含硫气藏开采研发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心主任,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乐宏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技术委员会主任罗平亚,技术委员会委员、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张烈辉,理事会理事、技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相关人员48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近两年研发中心在科研项目攻关、现场基地建设、技术成果取得、成果推广应用、安全生产支撑等方面的工作报告。川东北作业分公司汇报了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进展和研发需求,中石化普光净化厂交流了装置平稳运行技术现状。与会院士、专家和代表充分肯定了研发中心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在中心“十四五”规划、联合运行机制及开放交流等方面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了中心下步工作重点与攻关方向。

罗平亚强调,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依靠科技平台驱动科技创新;注重多学科交叉多专业融合,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突出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

张烈辉指出,联合单位应开展定期交流机制,联合承担科研任务,联合合作实行“双导师制”培养研究生。要加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高含硫气藏开采中的作用。

参会人员充分讨论,明确了国家能源高含硫气藏开采研发中心下步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国内外先进实验室,进一步提升中心创新能力;二是突出需求导向,深入分析高含硫气藏开采难点,科学规划攻关项目;三是突出目标导向,做好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制定好发展规划;四是优化中心结构,吸纳更多优秀专家和单位参与中心运行,进一步打造组织高效、开放共享的国家级研发中心。

国家能源高含硫气藏开采研发中心硫沉积评价研究所所长、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肖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上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下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致密气藏储层干化、提高气体渗流能力的基础研究》研究成果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