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赓续初心 担当使命 三代教师共话教育情-卢聪教授谈育人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供稿:       编辑:gz201806       审核: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推出老中青三代教师共话教育情特别报道。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卢聪教授作为青年一代的代表谈使命在肩勇向前”。

 

今年正好是我留校任教的第十年,这十年让我成长很多,收获很多,特别是从学生身上的收获。

是学生让我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所谓“学高为师”,如果教师知识不扎实、教学不过硬,教学中必然会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做一个知识渊博的学者是做好一名高校教师的必要条件,教师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这就要求教师要乐于研究,既研究教育教学方法,又研究科学技术问题。

有学生说我们现在是“在19世纪的教室,用20世纪的方法,给21世纪的学生上课”,如果不去不断地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怎么能够适应当前飞速发展的形势和更加优秀的学生?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地去突破我们工程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善于研究、乐于研究,不断地更新我们的知识,将科研与教学结合,才能做到教学相长。

是学生让我感恩和享受教育事业。教师是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指路灯,站稳讲台,上好一门课,带好研究生,只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不能把上课、做科研作为一项谋生的手段,更要当成一生的事业。每年教师节,学生有的捧着鲜花,有的发短信,有的打电话表达对老师的祝福,此时会觉得教师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职业。

 

上一条:“双碳”目标下,四川迎绿色发展新机遇 下一条:扶贫干部李凯入围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