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进展  /   正文

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我国压裂酸化改造理论和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0日       供稿:       编辑:gz2017       审核:       点击:[]

大规模低品位(低渗透)油气资源已成为我国油气储量的增长主体和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压裂酸化技术是改造油气藏实现大规模低品位(低渗透)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关键主导技术,是本室传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并在长期的研究中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针对特低渗-致密油气存在的规模储量发现、低压油藏驱替系统建立、多层多段压裂增产等世界难题,参与完成的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陆相三角洲油气成藏理论认识和勘探技术、特低渗油藏复杂渗流状态下有效驱替井网系统、低压低丰度致密砂岩气藏开发模式、多缝压裂增产技术、低成本地面集输工艺和撬装集成装置等方面获重大突破。开展了特低渗储层多缝压裂增产技术和低压低丰度致密砂岩气藏开发模式研究以及特低渗储层多缝压裂形成的力学机理研究和压裂裂缝数值模拟技术研究,提出了前置酸压裂工艺技术,研发了低浓度胍胶、低分子胍胶低伤害压裂液体系、多层压裂同步破胶技术和低压储层快速排液技术,指导了部分现场压裂井层现场应用,参与大型低渗非均质气藏开发井网优化理论体系和方法研究、苏里格气田气藏工程方法研究和压裂技术优化评价。

针对低渗与致密油气藏压裂酸化领域面临的高温超高温、高压超高压、超高闭合压力、缝洞蚓孔发育滤失大等世界难题开展了攻关研究。首次发明成功180-200瓜胶压裂液体系,超高温压裂将国内外同类技术从160提高到200;首次发明酸损伤降低破裂压力预测方法,首创网络裂缝酸损伤工艺,超高压压裂将国内外同类技术从95MPa提高到137MPa;创新高闭合压力下定量测试支撑剂嵌入和回流技术原理,创造性发明支撑剂高效铺置方法和技术;创新酸蚀蚓孔表征及滤失测试技术,首次发明酸蚀蚓孔宽度预测方法,创造性发明大型复合酸压方法,首创深穿透复合酸压技术,沟通缝洞体距离比国内外同类技术提高80m以上。发明的深层超深层压裂酸化高效改造技术,实现了从4000m深层到7500m超深层改造的重大跨越,是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创新的一个重大进展,使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整体跻身世界前列。

上一条:发展和完善了复杂气藏渗流理论,建立了特殊渗流实验测试技术 下一条:深地油气藏钻完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