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进展  /   正文

深水油气藏钻完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0日       供稿:       编辑:gz2017       审核:       点击:[]

5年来,全球重大油气发现中70%来自水深超过1000m的水域。当前,深水油气产量大约占海上油气总产量的30%BP公司的深水油气年产量已接近5000万吨油当量;道达尔的深水油气年产量已超过3500万吨油当量;而巴西国油和挪威国油则依靠深水在10~13年的时间里新增产量5000万吨。深水在未来油气产量增长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石油公司的必争之地。我国的深水油气资源也十分丰富。在我国南海海域,整个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为16万亿m3,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1/3,其中70%蕴藏于153.7km2的深水区域。伴随着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战略的部署,未来我国的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前景广阔。在深水钻井与完井技术主要面临如下关键问题:隔水管力学行为研究解决隔水管安全与可靠性问题;双梯度钻井、控压钻井将解决作业窗口窄、井漏处理困难的问题;先进的井控软件将解决溢流监测困难、处理复杂的问题;深水的大位移井、高温高压井和智能完井将解决深水储层埋深浅、修井困难、控制要求高等问题;新型钻井液、固井体系将解决低温、高压、水合物等问题;提速工艺将应用到深水井中解决钻速慢导致作业费用高、套管和钻具磨损等问题。

为满足国家海洋开发战略的重大需求,实验室在深水井控技术研究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在国内首次提出了采用非接触超声波测量方法在泥线处进行早期溢流监测技术,考虑复杂温度剖面、地层渗流、水合物形成等因素的影响,建立了钻井、关井和压井过程中井筒动态压力预测模型,为深水钻井溢流监测和井筒压力控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上一条:深地油气藏钻完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下一条:深水高温高压钻井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