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进展  /   正文

在世界上首次建立和发展海上稠油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技术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0日       供稿:       编辑:gz2017       审核:       点击:[]

我国现有适合于化学驱的石油探明储量逾百亿吨,采收率每提高1%,相当于找到并建成一个探明储量34亿吨的整装大油田。只要驱替液性能满足油藏要求,则可将石油最终采收率由现在的30%~40%提高到40%~60%以上。因此,化学驱是满足国家对石油重大需求必须的技术保证。

在化学驱的核心技术中,抗温、抗盐、抗剪切、高效增粘的水溶性聚合物是基础和关键。国内外根据现有理论研发的聚合物只能适用于我国10%的油藏, 90%油藏因缺乏适用的聚合物而使其化学驱技术无法建立。研究发展能有效指导这种聚合物研发的理论,研制、生产出这种聚合物,建立相应有效的化学驱技术,是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必须解决的重大理论和重大技术问题及本学科的前沿课题,也是本室二十多年来持之以恒的研究内容。

本室大力发展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开发专用化学驱油剂,形成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创新系列。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建立了能研制出适用于我国各种温度、矿化度油藏化学驱专用聚合物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发出八种适合我国不同油藏化学驱专用疏水缔合聚合物产品。建立了生产转化基地,在南充市、南昌市、吉林市建立了三个生产厂,生产规模已达25000/年以上,全部用于化学驱技术工业化试验。

在研发的渤海油田聚合物驱专用聚合物AP-P4及其应用技术的基础上,产品质量及应用技术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充分发挥了聚合物驱的效能,海上稠油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形成三大技术创新成果:(1)首创了海上早期注聚高效开发模式,发现了海上稠油早期注聚最佳时机,为海上稠油聚合物驱高效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2)创建了稠油聚合物驱油理论,并据此设计开发出新一代驱油用聚合物疏水缔合聚合物,破解了海上稠油无聚可注的难题;(3)突破了海上聚合物驱实施的两大瓶颈,解决了海上油田聚合物驱关键配套技术难题,使工业化应用成为现实。成为渤海油田今后增产、稳产的重要依靠,推动和发展了聚合物驱油技术,引领世界海上提高采收率技术发展。引起ConocoPhillipsShellTotalChevronBG、巴西等国外著名公司的高度关注并多次交流,该技术已在印尼等海上油田应用。该项研究成果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上一条:推动我国钻杆技术和 PDC 钻头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下一条:初步建立我国页岩气地质评价、开发理论和工程技术体系

关闭